汇率弹性增强 企业应强化风控意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1 00:0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扬后抑,整体延续了2018年以来双向波动区间加大的特征。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为有效规避和防范外汇市场风险,减少汇率大幅波动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进一步强化汇率风险管控意识,通过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等工具进行套期保值。

2018年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经历“大起大落”,全年波动区间与弹性均显著提升。据兴业研究最新数据,截至11月28日,境内人民币相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分别贬值6.8%、0.6%、1%和5.8%;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双向波动和自由浮动特征加剧,2018年年化波动率为4.6%,与G3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差距缩小。

与之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意识到加强汇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仅12月以来,至少就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如众信旅游公告称,为防范日常经营中的汇率风险,同意公司继续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任意时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余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6.5亿元,有效期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奥飞娱乐2019年拟以本金累积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持续开展货币、利率互换及期权业务。

展望2019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如何减少汇率大幅波动对经营业绩造成的影响,成为企业不得不更加重视的问题。

一方面,从全球宏观环境看,考虑到不同经济体货币政策呈现出分化加剧的局面,机构对汇率风险加大的预期相对一致。如国泰君安宏观团队指出,全球不同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反映出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步性在降低,主要经济体收紧政策可能对部分新兴经济体造成较大压力,全球经济金融脆弱性上升,尤其是汇率风险加大,值得高度警惕。

另一方面,尽管中国央行逆周期调控政策阶段性稳定人民币市场预期,削弱“利差锚”向汇率的传导,但随着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的加深,人民币汇率将更富弹性,境内主体应提高避险意识,提升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事实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一直也很关注培育境内主体避险意识,如外管局强调实际外汇敞口才是是否套保的关键;支持有实际交易背景的资本金融账户办理外汇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

总的来看,对市场主体,尤其是涉及进出口贸易的企业而言,汇率波动加大的风险不容忽视,企业应更加积极地做好外汇风险管理,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合理、审慎开展外汇衍生品业务,充分利用外汇衍生工具的套期保值功能,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