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测试无人收银便利店的背后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1 03:0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3日,全球便利店巨头7-11在日本测试一种新的便利店概念,即无人收银便利店,旨在不久的将来取消收银员。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经济的概念也越来越火热,各行各业都展开了人工智能的研究,7-11并不是首个提出无人便利店概念的企业,至少在中国,无人超市已经在不少城市存在。

相比起中国或者其他国家,日本对便利店的依赖有过之无不及,全国超过5.5万家便利店的数据便足以证明,加上日本本就偏小的国土面积,说是十步之内便有一家便利店也不足为奇,在此情况下,作为日本便利店两大巨头之一的7-11决定推行无人收银便利店,势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对单调、重复的工作产生反感,进行简单劳动的意愿也在不断降低,而与此同时,劳动力价格也在逐渐上升,企业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高企的问题同时出现,不少企业因此一度徘徊在日常经营难以为继的边缘。

而无人经济的出现,对这些企业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不小的福音。不仅是巨额的劳动力成本因此节省和经营得以维持,长期来看,企业节省的人力成本还能用于更新设备和技术研发,此外,无人经济终端的移动支付还能在大数据的分析下令企业更多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偏好和潜力,这必然会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当然,企业因无人经济受惠不过是无人经济众多优势之一,对消费者来说,无人经济同样也满足了其个性化和便利化消费需求,消费效率因此得以提升。

然而此次日本7-11拟推无人收银便利店,在考虑无人经济带来的各种好处之外,与其说是无人经济发展下的一种趋势,不如说是一种无奈。

众所周知,日本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适龄劳动力的逐年减少已经是日本社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以7-11来说,如此密集的布局之下势必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来进行运营和管理,何况这些便利店还是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作,这对劳动力数量又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日渐减少的劳动力却无法在长期支撑起对劳动力的需求,长此以往,7-11只会越来越面临缩减规模的窘境。更可怕的是,除了老龄化之外,少子化也已经成为日本普遍的社会现象,相比起如今适龄劳动力减少的现状,看不到未来丝毫好转的希望才更令人感到绝望。

穷则思变,倘若7-11想要维持原有的市场规模,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是必然之举,而日本政府也已经宣布在2025年要在所有便利店中引入无人收银系统,全面覆盖的无人收银便利店已经是大势所趋。

不过,几乎不可逆的“无人化”趋势也引发了对于无人经济的隐忧。要知道,无人经济背后最大的支撑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倘若科技还没有达到能够完全覆盖无人经济的地步,很多美好的设想不过是纸上谈兵,很可能无法完成。而且,在无人经济的普及之下,个人信息的数据化相较之前只会更加广泛,信息的安全能否有万全的保障依然存在疑问。另外,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无人经济,各国的法律法规和政府监管也亟待完善。

实际上,日本社会当前的局面世界众多发达国家同样存在,自然增长率低下似乎已经成为了共同的趋势。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我国同样如此,人口老龄化和年轻人生育欲望较低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日本的今天也许就是我国即将到来的明天,在这一点上,如今日本面临的窘境或许能够给予我们一定的警醒,若是无法在生育问题上改善人们的主观观念,无人经济或许才是破题之策,好在相比起日本已经足够严重的局面,我国还有更多的时间来不断发展和完善无人经济,让无人经济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社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