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何融峰:创投租赁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8-12-12 10:4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王蓓蓓)12月6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8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举行。创投租赁的创始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融峰表示,创投租赁是一种创新的融资租赁商业模式,而不是一种融资的业务模式,其典型的特征是多方共赢和投租联动。

他表示,创投租赁的诞生有时代的背景,当前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起来,这也在呼唤着金融服务的创新,而融资租赁可以很好地对接科技型中小企业。例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产品的研发阶段,有研发检测设备的需求;研发成功之后,在生产环节则需要相应的生产设备,因此其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是多元化的。特别是在企业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需要个性化地匹配“股权+债权”等金融服务,尤其是在估值较低的时候,创业团队在希望不过多稀释股权的情况下促进商业模式的不断复制,以获得资金的支持并提升公司价值。

“就是在上述的背景下,创投租赁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租赁商业模式,其典型的特征是多方共赢和投租联动。”何融峰表示,目前来看,创投租赁主要有认股权、租金转股权和基金指导三种商业模式。

他还指出,做好创投租赁还需要注意四个方面,其一是从行业发展前景、管理团队素质、技术创新能力和公司治理能力等标准来选择承租人;其二是先租后投,对于创投租赁公司来说,一定要以租赁为主业布局市场业务;其三是投租一体化;最后是需要时刻注意防控因资金错配而产生的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经营风险和项目退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