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流量为王 左手商业利益右手社会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3 02:1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说券商研究是一条不断向前延展的路,那么当下一定处在这条路正在发生转向的路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长城证券研究所负责人杨超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身处券商研究行业自然很难看明白业内现状,希望跳出来对比其他行业,探寻卖方研究正在发生的种种变化。

在杨超看来,由明星分析师主导的“流量时代”正在逐渐过去,新一轮号召回归研究品质的呼声正越来越响。对于新行业背景下券商研究而言,佣金收入或许不再是大家追逐的最主要目标,商业利益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将成为未来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指引。

流量为王的时代正在过去

中国证券报:关于分析师评价体系的问题一直为业界所关注,长城证券在这方面有哪些新探索?

杨超:通过类比《博斯曼法案》诞生前后,足球明星业内地位的快速提升,我们发现其实券商研究行业与足球产业存在着极为相似的明星效应。由于明星分析师往往自带流量,而在业内流量又通常与分仓收入和品牌效应直接挂钩,分析师的个人价值得到了极大提升。作为平台的研究所反倒要借助明星分析师的影响力,通过聘请明星分析师、组建豪华团队快速提升行业地位和知名度,短期内迅速实现业务增长。

过去一段时间,业内针对分析师的评价,多数依赖基金经理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的主观判断。这就意味着,在评价导向上过度强调了分析师的“流量”,或者说行业影响力,对分析师专业性的强调反而不够。同时,这样的评价体系也非常不利于新人的挖掘和成长。

对比演艺界的评奖体系,我们发现用来衡量一个演员或导演的实力通常是其作品本身,同时会下意识与商业保持一定的距离,坚持自身的独立性,这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非常有利。同样的经验也可以由券商研究的评价体系来借鉴,首先必须明确的是,针对分析师的评价一定要基于专业导向,主要以研究报告等产出品来进行评价,而不能更多地以分析师名气大小、服务频率甚至人际资源作为评价依据。此外,一定要关注新人的挖掘,不断地引导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在行业内崭露头角,给整个行业带来新鲜动力。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未来分析师的考核指标会有哪些改变?

杨超:未来随着研究所的流量导向逐渐淡化,明星分析师的议价权会有一定削弱,分析师薪酬天花板也会有一定的降低。同时市场因素对分析师收入的影响可能会增加,市场交易活跃,佣金高,分析师的收入天花板就会高,如果交易持续低迷,分析师的薪酬肯定能会受到影响。

对于从事卖方研究的研究所来说,佣金派点肯定是KPI考核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会是唯一因素。首先,不同分析师的考核标准应有所区别。比如首席考核佣金派点权重可以高一些,新人权重要低一些。其次,需要有研究报告质量、合规方面的考核,这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我们倡导基于研究报告来进行评选,研报质量或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考核因素。此外,还应有一些客观指标的考核,包括盈利预测的准确性,推荐标的的表现,深度报告数量等,目前一些研究所已经在进行这些方面的尝试。

对于研究所而言,公司肯定是希望付给分析师的薪酬是能够实际创造价值的。从个人角度而言,我也更希望分析师能多去从事一些创新性研究,踏踏实实地出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深度研究报告。如果一个分析师确实研究水平很高,他的研究对产业发展有帮助,对投资者决策有帮助,那他获得相对丰厚的薪酬也是理所当然的。因此,无论考核方式发生怎样的变化,对券商研究的评价本质上还是要看能否创造价值。

商业利益与社会价值统一

中国证券报:当前行业转型的十字路口,各券商研究所都在积极尝试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你认为券商研究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杨超:首先,研究所要服务公司整体战略定位与规划。对绝大部分券商来说,研究所无论是收入贡献还是利润贡献,占比普遍不高。研究所本质上不是主要创收部门,而是一个支持部门,对于公司其他业务开展,乃至公司品牌形象打造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公司重点发展方向放在投行,那么研究所就要为投行业务提供更多支持;公司重点发展经纪,就要考虑怎样更好地为经纪业务服务……当然,这些都应在合规的前提下进行。

其次,除了要考虑商业因素,研究所还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需要追求商业利益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研究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司的品牌形象,不需要追求大而全,但要有一定的特色,在一些领域能为公司品牌加分。此外,研究质量要有保证,不能给公司造成负面影响,也不可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研究所安身立命的资本。利用研究佣金收入作为经费支撑,全力打造顶级的经济、商业研究机构,是券商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研究所的激励和导向一定要做好,不能一味盯着佣金收入,反而忽视了对于研究水平、研究质量的把控。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研究所该怎样平衡商业利益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

杨超:我们需要肯定不同类型研究工作具有的价值,哪怕它不一定能直接带来营收或利润。比如研究所发布的一些报告或许不能直接带来佣金收入,但可以通过分析某个行业,对社会产生价值贡献;或者研究所的部分研究成果虽自身难以创造利润,但是公司其他部门可以通过这些研究支持创造更大价值,甚至可以超过研究所本身的佣金收入。

另一方面,也要重视研究所在树立公司品牌方面的作用。为此,我们不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实力,同时也要注意对于合规风控的重视,否则一旦内控出现风险性事件,不仅不能给公司品牌形象带来正面加分,反倒会造成负面影响。

我很看好未来券商研究的整体发展前景,虽然目前行业内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随着业内不断进行积极引导,不管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还是对整个社会而言,未来券商研究创造的价值都将会越来越高。

研究服务内容的重新构成

中国证券报:不少券商研究所在尝试扩展新的收入来源,未来佣金收入在研究所收入中的占比会逐步下降。你怎么看?

杨超:研究佣金分仓,对大部分券商来说,占收入比重并不高,能够持续盈利的研究所也不多。我认为单纯依赖研究佣金,对多数研究所来说压力会越来越大,应该考虑服务对象的多元化,不能完全依赖交易佣金。对券商来说,收入和利润主要还是来自其他业务板块,因此为其他板块提供支持应是一个重要方向。

近些年,券商研究与产业的联系正日趋紧密,预计未来在专注二级市场之外,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产业研究产品的生产。事实上,目前不少机构客户正越来越重视产业研究。当然,一个研究员从二级市场扩展到对产业的研究需要时间积淀,但只要研究所不断做好引导,预计产业链方向的研究会越来越深入。

同时,一个强大的研究团队在对内服务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如果将佣金收入作为研究所的费用支撑,同时提供对外服务和对内服务,那么研究所价值的体现可能会更理想。但这样一来,公司内部不同业务条线之间的风险隔离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将对内服务公司其他部门与对外服务其他客户同等看待,谨防风险事件发生。

展望未来,今后不同研究所之间的差异可能会越发明显。一方面,不同研究所可能根据公司的整体战略定位,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咨询、佣金分仓、对内服务等不同方向;另一方面,不同于大型研究所的全行业覆盖,中小型研究所大概率会根据公司产业背景、资源分布等来提供特色化服务,比如背靠股东方的产业背景,在某些优势产业重点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