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国际反击做空机构 复牌后股价再跌3.68%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4 10: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见习记者 臧晓松

遭做空机构突袭紧急停牌后,恒安国际(01044.HK)在12月13日发起反击,否认针对公司的所有指控,并称该报告是“毫无根据的指控以及不负责任的揣测”,恒安国际称对方的最终目的,“就是为拉低公司股价,诋毁公司之声誉并利用公司股价波动。”并表态要对沽空机构Bonitas采取法律行动。

尽管恒安国际发布澄清公告称否认沽空机构Bonitas报告内针对公司所有指控,公司股票在当天恢复交易后跌幅仍一度超过6%,最终收盘下跌3.68%。

交锋一:虚假交易伪造利润?

Bonitas在做空报告中称,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伪造110亿元的净收入,并称“根据我们的估计,自2005年以来,恒安已从其卫生巾业务伪造了人民币94亿元的累计利润。”

该机构同时质疑恒安国际通过“内部人士与关联方进行虚假交易,根据欺诈者想要的业绩结果伪造交易量、收入或利润。”

该机构还质疑,“在一个非常饱和且商品化的行业中,恒安国际声称,其2018年上半年卫生巾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51%,而其竞争对手正在努力创造15%的营业利润率。”

恒安国际对于上述指控表示:交易都是真实的,不存在夸大。

对于Bonitas所质疑的营业利润过高的指控,恒安国际表示,公司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卫生巾销售领域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27%,广泛的客户基础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有助于改善已披露的利润率。恒安国际表示,考虑到公司的领先地位、营运规模,及管理技巧和成本控制措施与竞争对手的区别,并不认为与竞争对手的营业利润有可比性。

而对于通过关联交易伪造净收入和利润的指控,恒安国际称,这是恶意而且毫无根据的,其表示恒安国际的附属公司并非恒安中国的附属公司,而购买原材料及生产,将不可避免地与本集团的其他附属公司进行交易,从而构成集团内交易,“而且该交易是真正的交易。”恒安国际表示,内部交易及相关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等资产负债表项目,已在集团合并账目过程中抵销,“不会扭曲或夸大本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

交锋二:股权价值接近零?

截至2018年6月30日,恒安国际的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为人民币198亿元,营运资金余额为人民币76亿元,但Bonitas在报告中称,恒安国际在现金如此充裕的情况下,却不断开展债务筹资以支持其业务,“报告的现金余额是伪造的。”并认为,“鉴于恒安负债累累的现状,我们认为其股权价值最终接近于零。”

恒安国际对此反击称,公司于2017年4月获得全国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协会的批准,发行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的超短融。此外,恒安国际于2016年8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境内债券,总额为57.5亿元。“中国的债务融资借贷成本普遍呈下降趋势,因此公司认为借此机会为满足其营运资金需求而融资是合理的。”恒安国际表示,将寻求合法投资机会,投入盈余现金以赚取投资收益来获得更佳回报。其同时强调所有银行结余均能提供支持文件,“对于虚构的银行存款余额的指控完全不正确。”

此外,恒安国际强调,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派发年度综合净利润约60%或以上的现金股息。“本公司认为此类一致的股息支付做法为股东带来稳定及满意的回报,及为证明本公司拥有强劲的现金状况和流动性的间接理据。”

交锋三:建设项目输送利益?

Bonitas在做空报告中指控,恒安内部人士利用恒安在福建厦门恒安国际广场的现金投资,向恒安首席执行官的私人家族企业输送利益,而不披露其中的关联关系,“未披露的利益输送包括来自费用的现金,以及向未披露的关联方低价出售子公司,该子公司从厦门恒安广场获得物业管理收入,被以0.7倍于2016年净利润的低廉基准价格出售。”

恒安国际就此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约700万元被用作发展厦门恒安广场,而负责发展项目开发的承包商为独立第三方。此外,公司以120万元售出的负责物业管理的附属公司,买方也是独立的第三方。

恒安国际在公告中表示,今年是公司上市20周年,公司致力遵守所有相关上市规则及法律规定,并管理及营运其业务,以为股东带来最大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