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回复投资者提问应多一份严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5 03:3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信披不严谨的现象屡现。其后果多为公司股价大幅波动,造成市场预期混乱。

12月13日,某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5G相关内容,当日午后该公司股票直线拉升至涨停,晚间该公司又公告澄清此事,并删除了互动平台上的相关内容。14日,该公司股价低开并收跌,其一系列操作致使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

上月,创投概念受市场热捧之际,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当时沪深两市几百家公司在互动平台接受投资者咨询,问题均涉及科创板最新动态。虽然大多数公司表示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及细则均未明确,相关公司能否参与其中尚不确定,但也有少数几家公司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称参股公司不排除未来登上科创板的可能。在遭到监管层的火速问询后,部分公司承认相关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信息披露不够严谨。

目前,沪深交易所分别设有投资者互动的相关平台——上证e互动和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设立的初衷是增加投资者直接了解公司信息的公开渠道,方便投资者掌握公司动向,并改善投资者获取信息的准确性。

互动平台作为上市公司常规信披的有益补充,本应该传递公司真实的、准确的信息,降低市场“小道消息”等对价格的扭曲,而不应该变成某些公司传递噪音的平台。如何正确使用互动平台,也应该成为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必须正视的问题。

在信披严谨性方面,上市公司在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时,至少应注意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互动平台并不属于信息披露指定媒体,不应该在平台上发布公司未披露的重大敏感信息,公司在互动平台的发布行为不能代替其法定披露义务。不过,操作中也曾发生部分公司对于重大信息的认定与监管层并不一致的案例;二是公司在互动平台的发布内容应与事实相符,公司需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不能误导投资者。此外,相关信息一旦发布,原则上不应删除或替换,而是应该及时进行更正。

严谨信披,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向市场传达正确的信息,这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方需通力配合的重大事项。唯有如此,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才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