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上市险企11月成绩单出炉 头部财险集中效应明显

来源:新华网 2018-12-19 09:2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A股五家上市险企披露了2018年11月保费收入。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20478.59亿元。从具体数据来看,1—11月,上述五家险企累计原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9.0%、4.5%、14.7%、4.3%和11.7%。其中,中国平安增幅最高,在五家上市险企中领跑。

寿险公司布局保障类产品

距离2018年收官仅剩两周,寿险公司抓紧布局保障型产品。以中国平安为例,平安寿险个险新单11月单月同比增速14.8%,连续两个月保持在14%以上。10月以来上市险企加速布局保障类产品,一方面实现顺利收官,另一方面为2019年开门红第二阶段保障型业务蓄力。

2019年“开门红”产品落地,行业整体时点晚于去年,国寿率先于12月上旬完成“开门红”第一轮试销,预售新单约为35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寿险保费受制于居民可支配收入下滑的影响,但长期保障缺口存在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保障类产品的需求依旧可期,储蓄托底、加码保障或将成为未来开门红的主流形态。

天风证券认为,2019年“开门红”预售将形成分化格局,各家提前布局保障型产品销售进行“以价补量”。国寿、太平、平安、太保已开始进行2019年“开门红”产品预售,预计国寿2019年“开门红”预售保费可实现较高增长,主要因产品是吸引力较强的年金险产品(预定利率较高的定期年金),预计会对定价策略稳健的保险公司造成短期冲击,平安、太保等公司或将面临“开门红”新单保费负增长的压力。“开门红”期间销售的理财属性较强的年金险价值率低,对新业务价值的影响有限,各家公司将加强保障型产品的推动,通过提升新业务价值率来实现“以价补量”。在经历1月新单保费同比增长低点后,平安、太保等公司的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将会逐月好转。

头部财险集中效应明显

11月新车销量继续探底。11月行业新车销量同比下滑13.8%,三个月呈现两位数下滑,年初至11月末累计增速下滑至-1.65%。

11月银保监会召开中小财险公司工作会议再度重申“报行合一”,险企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需要与实际使用的费用保持一致。申万宏源认为,在“费改深化+报行合一”的进程中,大型险企拥有的风险筛选与定价优势、规模经济优势、服务能力与品牌优势,可以使得费用率和赔付率低于其他公司,保费和利润的集中度提升。平安车险、非车业务11月单月原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5.0%和42.7%,太保产险11月单月保费增速为9.9%,均显著优于同业,行业头部集中效应愈发明显。

天风证券认为,报行合一将带来“费用率+实际税率”双重下降,叠加投资收益率底和大灾损失底已过,同时,非车险占比将进一步提升,预计财险利润有望于2019年触底回升。今年8月开始实施报行合一,且银保监会对于报行合一执行的监管力度将会加强,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下降是商车费改深化的中长期趋势,费用率下降带来的双重利好(成本、税率)可使得净利润增长情况大幅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