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一键报警的正途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14 16:5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众呼唤多时的一键报警终于落地实施。1月10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广东省公安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为广东全省用户提供视频报警、自助图文报警两项多媒体报警,并就滴滴“一键报警”开展深度警企联动。广东乘客可通过滴滴APP内的“一键报警”快速使用广东公安提供的“视频报警”与“自助报警”,与当地警方直接建立联系。此外,如果乘客点击滴滴“一键报警”页面上的“呼叫110”,其行程、位置信息将根据公安机关需要直接发送至广东110接警中心。

智能手机以多媒体的方式报警的好处不言而喻,相比紧张时候言词不清、甚至说不出话,现在只需上传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段录音,警方就立刻有了身份、位置、时间、地点、现场详细情况等信息,可以立刻安排出警。

此前,舆论一直呼吁滴滴上线一键报警。但是,滴滴拿到上传的一键报警信息之后,如何及时交给警方?毕竟,只有警方才有专业能力、警力应对这些突发治安事件。如果滴滴接到乘客通过一键报警上传的声音、图片、视频等信息之后,再通过电话110报警,将耽误宝贵的时间。这就需要警方提供一个信息接口。只有这样,一键报警的信息流程才顺畅、高效。实际上,这也是技术如此发达的当下,民众期待的实质性结果。

从更广的角度看,广东警方与滴滴合作,率先实现一键报警,揭示了市场提供的产品与公共服务之间深层次的关系。

安全,是市场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基本底线,但与此同时,社会治安也是市场经营的大环境。不管是顺风车、共享单车这样的出行服务,还是自如租房、小猪短租这样的租赁服务,甚至陌陌、微信这样的社交软件,都是在现实社会的大环境中经营。它们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的安全性,也与社会治安息息相关。

这就是公共服务与企业经营的关系。公共服务越好,企业经营成本越小,企业可提供的相关服务的规模就越大,经济就越活跃。反之,当公共服务水平下降,企业虽然可以从自身能力范围内尽力弥补,但却会提高成本,进而影响其市场规模。当环境进一步恶化,产品的安全成本高到一定程度之后,产品的逻辑就不再成立,这个市场就消失了。

当下中国共享经济、“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中国的治安水平还不错。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提升的空间:我们还需要更快的出警,更高的破案率,既能在悲剧发生之前及时制止,同时也可以形成更大的威慑。一些系统性的措施也能消除隐患,促成一个更安全的大环境。所以,企业需要更好的公共服务,它们自身也愿意利用自己的技术、数据等优势,参与到公共服务的提高中,最终惠及自己,也惠及广大消费者。广东的警企合作,为这种多方共赢开了一个好头。

现在不少地区都推出了类似服务。从1月10日起,上海警方推出微信报警服务,市民群众可在微信小程序“上海110”中进行报警。此前,广州某区也推出过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报警的方式,但只能在一个区之内用,出租车跨区之后,只能“协调”。现在人们的流动性很大,别说跨区,还常常跨省出差、探亲、旅游,所以,全国层面协调统一的报警“互联网+”是有必要的。

年末的时候,最热的APP莫过于国税局为了配合新一轮个税改革推出的手机APP“个人所得税”。纳税APP推出后,纳税的“互联网+”实现了,希望公共服务其他方面的“互联网+”也迅速跟上来。

中国市场化“互联网+”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公共服务的“互联网+”也不能落后。除了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之外,公共服务“互联网+”的发展,还能够更好地促进市场层面“互联网+”的发展,从而促进市场的完善和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