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和他的“万峰之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14 16:5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0

作为深耕寿险市场36年的老兵——万峰曝出不再连任新华保险董事长的原因何在?

谜底有待揭晓,不过保险圈已经“沸腾”了,资本市场亦有所反应,目光均聚焦于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

1月7日,2019年的第二个交易周,新华保险出现了巨幅波动,甚至带动保险板块下跌,截至当日收盘,新华保险A股、港股分别下滑了6.72%以及7.57%。同样就在当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也出现不同幅度下跌。

股价大幅变动当天,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表示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但对于万峰是否连任,并未明确表示。

有人说是因为万峰的职位变动将会给已经走入转型深水区的新华保险带来太多不确定性,也有人说是万峰前一天对行业拐点的演讲略显悲观,无论如何,都是市场对于这位保险老将职位变动的担忧与表态。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2017年新年致辞中,万峰曾对新华保险的转型作出总结,并在表示取得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性胜利,向股东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只是宏观环境多变,最终卷子得分几何,规模和经营的辩论题如何权衡,或许不同的人会打出不同的分数。

“他是一个有趣的怪老先生,唐吉坷德式的人物”,有同行对万峰做出这样的评价,“很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一套理论,有情怀、有些理想主义,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不能说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从4年多前成为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钦定的总裁人选,到如今出现不再连任董事长消息,四年间,万峰掌舵了一个怎么样的新华保险?

砍掉趸交、依靠续期拉动、大力发展万能险,正如万峰对寿险行业发展的判断一样,新华保险的转型是受业内、媒体认可的。走在转型路上,投资者也给予了新华保险足够的信心:2017年,上证指数全年上涨6.56%,而新华保险全年上涨了61.61%;而就在目前新华保险的研报列表里,更多的是买入和推荐评级。

股价波动之外,转型成绩单的另一面,新华保险市场份额下滑,利润增速的放缓。

而市场人士惊讶万峰选择的同时,另一个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中央汇金会给新华保险选择什么样的掌舵者?已经在转型路上走向深水区的新华保险是否会发生战略转变?

万峰其人

1958年4月出生的万峰到今年已经六十岁,耳顺之年的他在退休年龄到来的时候即将迎来下一站。

1975年下乡,1978年进入工厂,同年考入吉林财经大学前身吉林财贸学院金融系学习,1982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香港城市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获南开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

回顾万峰的从业历史,可以说其近40年里从未离开过寿险行业。

万峰曾服务于中国人保吉林省分公司和中国太平香港公司,于1999年进入国寿任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因业绩出色于2003年升任中国人寿副总裁。从2006年6月开始担任中国人寿董事会执行董事,同时兼任中国人寿集团的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等职。2007年,在吴焰赴任中国人保半年多之后,时任第一副总裁的万峰正式接任国寿总裁。2014年,受中央汇金任命空降到新华保险。“精通业务、经验丰富、善于学习、勤奋敬业”是原国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对他的评价。而曾在国寿工作过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万峰有着东北人雷厉风行的风格,工作热情、专业,但性格耿直个性,有自己的想法,例如他反对收展制(集续期收费、保单保全、客户维护与市场开拓于一身的销售队伍)、组训制度。

1982年9至11月,刚刚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组织在西安(小寨饭店)举办首期人身保险讲习班,为期两个月。万峰就是其中学员,由于成绩优秀,1983年,万峰、王永昌一起被派到美国友邦保险公司香港总部学习精算实务,在友邦保险公司总精算师李达安的指导下学习了半年精算。1988年,万峰将自己的讲义整理成书——《寿险基础数理》,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本精算教材。

而除了《寿险基础数理》,万峰还主编了《寿险公司经营与管理》、寿险教育训练系列教材;编译了《日本寿险数理与实务》、《日本寿险会计》。2012年,中国精算师协会举办的“偿二代建设和精算师使命”研讨会上,万峰被授予中国精算事业杰出贡献奖。

而万峰所精通的不仅仅在精算领域,担任过分公司总经理、分管过投资、IT,可以说万峰在寿险的整个业务条线都经验丰富。也正是因为这些,使得万峰一直坚持着自己独特的发展经营理念。

宛如价值理念的传道者,万峰对于保险公司的保障属性看得十分重要,而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又是金融机构,规模亦是重要因素,这或许使得他在经营理念上与股东存在差异。

“大力发展定价率不高的健康险,将有助于改变利润结构,改变公司对投资收益的依赖……”,在近期一次保险大会上,万峰意外出现,并在演讲中谈了自己对寿险行业发展的判断:随着行业转型深入,理财型业务、趸交业务仍将继续萎缩,而健康险业务仍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只不过受累于2018年首年保费颓势,2019年保费增长难言乐观。

这次会议的流程上,计划中本没有万峰的环节,因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的缺席,万峰在“首先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的环节做了演讲。

演讲得到了行业人士的认可,也延续了万峰的一贯思路。

在此前,万峰曾公开表示,近几年寿险业务的发展,由于偏离了保险的本源,所以从整个社会、政府,包括我们的客户,对寿险的认识,像是盲人摸象。“有人说你也太狂了吧!这么多年发展这么好,你说盲人摸象?因为我认为,我们真正的寿险并没有去做,我们这几年做的虽然很大了,但不是真正的寿险。”万峰说。

或许在万峰看来,新形势下,无论是一度引发风波的投连险还是风靡一时的万能险,都不能说是保险公司优势。“保险公司需要考虑,究竟是在金融领域竞争还是只在保险领域展开竞争。如果险企做理财型产品就是要在金融领域展开竞争,那有什么优势?如果是只做保障型产品,那就是在自己的领域竞争。不要荒了自己的地,去耕别人的田。”

2008年,万峰掌舵国寿期间,其在判断彼时中国并不具备发展投连险、万能险的市场条件的同时,表示要压缩投连险、停售万能险。

2017年,成为新华保险董事长后,万峰在公司转型时期大力砍掉数百亿趸交保费、取消趸交业务计划,并在2019年的开门红中,将保障型产品作为主打,年金险做附加……

在同行看来理解但实操颇显另类的做法,万峰都进行了尝试。但最终的交卷者,却都不是他本人。

从国寿到新华的转型

从国寿到新华,万峰在新华已经待了近5年的时间,其间经历从总裁到董事长的更迭。

2013年12月31日,何志光提交辞职报告,称因个人原因辞职。2014年8月,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上,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总裁(首席运营官)的议案》,同意聘任万峰担任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两年后,康典离任,万峰从新华保险总裁升任董事长兼CEO,开启了新华保险的万峰时代。

上任伊始,万峰提出了自己的转型策略:未来五年新华保险将实施“两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是2016-2017年的转型期,将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2018-2020年的收获期,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基于两步走战略,新华保险结展开了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保费结构、年期结构、费用开支结构和利润结构的转型。

转型第一年,新华保险的成绩单中透露出转型所承受的阵痛: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9.42亿元,同比下降42.5%;在寿险保费收入行业平均增速为31.7%的背景下,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25.60亿元,同比只微弱增长了0.6%。而彼时,先一步转型的老对手太保是另外一番景象:2016年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6.5%,达1373.62亿元。

在2016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万峰给公司的转型成绩单打了90分,并表示,保费收入之所以仅有0.6%的增长,是因为消化掉了“不想要”的保费。这是转型过程中的“有意为之”,并非被动下滑。与此同时,公司特意强调了如下指标:趸交业务按计划减少117亿元;首年期交业务236.85亿元,同比增长41.3%;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23.2%;续期业务止跌回升,增长9.0%。而这,或许是自打高分的主要原因。

2018年,新华保险的转型步入后半程,初步进入发展。然而,新的形势下,万峰拟对五年两步走战略进行调整。2018年12月6日,新华保险最近的一次开放日,万峰表示,根据形势的变化,我们最近开会准备修改五年计划。这两年,从监管形势、市场环境的变化上,以及我们在转型当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该以公司的稳健经营为发展主基调。

2018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同比增长7%,归母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保费收入100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续期保费同比增长30%,成为拉动保费增长动力。虽说不上出彩,但在既定的路线上,新华保险的业绩是趋于稳定而可期待的。

但有一点也不容忽略,在转型路上,新华保险丧失了不少的市场份额。2012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977.19亿,市场份额9.8%,稳坐行业第三把交椅,保费规模突破千亿后,增长空间并不大,公司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其市场份额仅为4.2%,据2012年市场份额跌去六成。

当然,不能忽视的是,在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盛行的时代,头部公司市场份额一度受到挤压,但回归保障之后,马太效应渐显,新华保险将怎样变化,成了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目前启动了管理层换届工作,具体人事尚未确定。但管理层可能变化构成了影响公司基本面的重大因素,新的人事安排、短期的人事动荡、未来的战略方向都可能给公司带来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