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期转现业务正式启动 获得资格的银行也可参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8 06: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期转现业务正式启动

获得资格的银行也可参与

1月17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正式启动,这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步。中金所总经理戎志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种,积极推进上市30年期国债期货,开发国债期货期权产品。

此外,根据规则,一旦获得参与国债期货的资格,银行机构也可以参与期转现业务。

期转现交易是指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时买入(卖出)交易所期货合约和卖出(买入)交易所规定的有价证券或者其他相关合约的交易行为。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方式的补充,期、现货同时成交,锁定基差,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丰富了交易机制,降低交易策略执行成本,满足投资者协商议价、灵活交易等多样化需求,将助力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表示,启动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标国际一流金融衍生品市场,完善交易机制的重要举措,可以满足投资者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丰富交易策略,提升市场效率,对促进国债期货更高质量地服务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

戎志平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完善交易机制,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国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市场机构代表普遍表示,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方式的补充,期、现货同时成交,增强期现联动,降低基差风险。我国国债期货市场是以机构为主的专业化市场,引入期转现交易,有利于满足机构投资者协商议价、灵活交易等多样化需求,促进风险管理功能发挥,更好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参与客户的资格认证环节已经明确包含了银行。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转现交易细则》,交易参与人包括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社会保障类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的需要资产分户管理的特殊单位客户。同时,这些机构还需要拥有资格参与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易。

有机构人士表示,这可能是一个铺垫型政策,未来如果银行一旦具备参与国债期货的资格,便可以随即参与期转现业务。

首笔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于昨日9时15分在北京、深圳两地的两家机构间达成,成交量50手。当日现券成交以国债为主,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中信期货、平安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中金期货、东证期货、海通期货、东海期货、天风期货、国金期货等9家会员,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北、重庆地区的10家机构参与了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