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整体承压 信托狂飙模式按下“停止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8 06: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管行业经历深刻变革的2018年,曾经高歌猛进的信托行业按下“停止键”。

近日,随着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2018年度业绩数据,信托业2018年的整体营收水平渐渐浮出水面。就数据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在监管趋严及风险加大、资金端制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信托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呈现下滑态势。

业内人士称,2018年信托行业资管规模缩水,整体盈利能力也呈现下降趋势;展望2019年,行业仍面临严峻形势,故大力发展信托制度优势、更好适应资管行业发展新趋势是信托业当前最重要且迫切的任务。

2018年信托业绩整体缩水

2018年,在实体经济承压,资管行业“降杠杆、去通道、破刚兑”的背景下,信托业的整体营收情况难言乐观。

中信信托金融实验室整理的数据显示,从目前银行间市场已披露的60家信托公司经营数据看,去年这些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下滑了9.6%,整体净利润下滑8.4%。同时,60家信托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9.34亿元,共有40家信托公司净利下滑,占比近六成。

以目前排名靠前的公司来看,据了解,暂居2018年净利润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和重庆信托。其中,中信信托净利润为34.2亿元,平安信托净利润为31.7亿元,重庆信托净利润则为30.6亿元。与2017年相比,这些行业头部公司的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就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而言,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和中航信托。这3家公司的相关数据分别为55.9亿元、38亿元和29.3亿元。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2018年信托行业整体业绩表现欠佳,一方面是因为信托业务没有特别好的表现,大体与2017年持平,同时还受到了风险项目及资金端的制约;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也令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受到影响,导致投资回报明显下降。

“头部公司由于基数大,受到影响更大,总体来说稳住了就是好事。”北方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认为,在市场环境变化和监管趋严的大形势下,即便是此前排名行业前十的第一梯队公司,在经营发展方面也呈现出差异化走势,能保持业绩的相对平稳,已属不易。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各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来看,信托行业各家公司利润构成和业务结构差异较大。比如一些信托公司的主要利润来自于固有业务的投资收益,自身经营利润占比较少,比如江苏信托。

2019年业绩端或继续承压

在经历行业资管规模持续缩水、整体营收出现下滑的同时,信托行业的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在2018年均有所上升。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相对于2017年同期,行业风险项目数量从594个增加至832个,规模从1392.41亿元增加至2159.73亿元。

“去年末举行的2018年中国信托业年会提出,2019年信托行业需要兼顾防风险与稳增长,尤其是防风险;目前信托业重点领域风险水平上升,必须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此背景下,一些行业头部公司普遍在控制规模、收紧风控,以安全稳健经营为主。”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称。

他认为,2019年信托业仍将面临较严峻的发展形势。一方面,信托项目的风险压力依然很大,除了存续项目之外,新增信托项目的风险也需要密切关注。另一方面,2019年信托业或将面临因资产荒导致的信托报酬率下降问题。

袁吉伟提醒,当前信托业在落实资管新规方面要晚于其他资管机构,在非标产品净值化管理、打破刚兑及销售规范性方面,信托公司的实践距离资管新规的要求尚有差距。加上转型期新业务领域的拓展慢于预期,故而信托业在2019年的整体发展仍将承压。

“不过,信托制度的应用空间和范围还是很大的,只是短期需要更好地适应资管行业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袁吉伟分析,经历这个转变过程对于信托而言,直接表现就是业绩端或将继续面临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