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关注度 三板医药力促行业融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8 06: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制造业持续高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发展,成为新三板的特色板块。三板医药作为五大引领指数之一,选取了50家医药龙头,进一步提高医药制造板块的关注度,促进行业的融资与发展。

从行情上看,本周4个交易日,三板医药有涨有跌。1月17日报收976.26点,上涨0.12%,已经连续两天上涨。周一,三板医药报收977.02点,上涨0.12%;周二,下跌至971.82点,为4个交易日里最低点,下跌0.53%。三板医药自上线以来累计涨幅为0.06%。

从个股表现来看,17日,金鸿药业以4.23%的涨幅排在首位,维和药业、宏源药业、康乐药业的涨幅均超过1%,成为当天三板医药上涨的主要因素。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披露,三板医药的十大权重股为君实生物、合全药业、仁会生物、奥默医药、欧林生物、之江生物、诺克特、永顺生物、生物谷及星昊医药。三板医药的选样主要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凸显新三板医药制造业的创新特征。

新三板灵活多元的融资机制为医药制造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保障,助力其研发突破。共有163家医药企业自新三板成立以来成功融资,累计融资金额162.34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近亿元。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有34家处于研发阶段的亏损企业也获得了融资,合计融资46.89亿元。2018年上半年研发强度为5.49%,较市场整体水平高2.49个百分点。如诺泰生物2018年通过定向增发融资1.41亿元,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优化小分子药工艺开发,其研发的替巴肽、奥曲肽等均已获得美国DMF批号。

相较三板龙头注重成分股的营收,三板医药对成分股的选择更注重研发费用。三板医药50只成分股2017年研发费用合计为12.43亿元,其中君实生物排名第一,研发费用为2.62亿元,占收入比为481.27%。

数据显示,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例超过100%的还有仁会生物与华南疫苗,分别为401.38%与334.84%。除以上3家,占比在10%以上的还有12家公司。根据2018年半年报,仅合全药业、玉星生物净利润超过1亿元,11家企业净利润低于1000万元,还有9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的数据,医药制造企业业务实现突破后,具有高盈利的特征,2016年至2017年,新三板医药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35%和14.58%,其中,19.65%企业营收翻倍,12.98%企业扭亏为盈。

新三板的医药制造公司业务十分多元化,差异特征明显,有疫苗研发、基因检测、创新药研发,还有医疗服务与医药商业结合的创新驱动业务模式。因此,高研发支出的医药制造企业才更加需求资本的注入,从而助力其创新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