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民企获国资“接盘”融资难题待解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21 00:1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去年11月南昌国资60亿元驰援神雾集团后,环保龙头碧水源(股票代码:300070)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再次令业界眼球聚焦。

该公告的大致内容是,碧水源拟将共计3.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7%)转让国资川投集团,并且如此次交易全实施完毕,川投集团将“接盘”碧水源。

这被业界视为2019年开启至今首个环保龙头公司“拟易主国资”的重大事件。

财富证券一位研究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环保民营上市公司引入并易主国资,依靠国资股东强大的实力,将在形式上和实质上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及业务运营风险,缓解股权质押及减持风险,多方面提升公司经营实力,这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不仅如此,此次川投集团还有望向碧水源注入水务相关资产,实现业务直接接轨,同时双方拟联合进行项目投资,碧水源融资难题很可能得以解决。

引入国资一直被视为是环保企业走出寒冬的一种重要途径。2018年11月7日,神雾集团与南昌市新建区政府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其中包括60亿元基金,将助推神雾集团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这是继引入上海图世、光元盛大作为战略投资者后,神雾集团的又一重大突破,同时也被视为国资驰援民营环保企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神雾集团方面回应称,上述协议在最终落定、资金到位后,将直接惠及旗下上市公司,进一步缓解各种债务负担。同时将有利于神雾集团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优化债务结构,解决面临的流动性紧张等问题。

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资本市场率先做出反应。去年11月12日,神雾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神雾环保(300156)和神雾节能(000820)收盘双双涨停。“在去杠杆大背景下,环保企业融资普遍收紧,国资在项目拿单、市场开拓、资金成本上优势较为突出,与环保民营上市公司的专业技术、装备及管理优势易产生协同效应。”上述财富证券研究员分析称。

此次碧水源引入国资,对其未来发展以及经营、融资等多方面将产生哪些重大影响?后续其业绩是否有望再回高增长?

国资“接盘”

2019年1月11日晚间,碧水源发布的一则公告回应了稍早前投资者关于公司董事长文剑平转让股份的质疑。

该公告最为引人注目的信息是:本次交易全部实施完毕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投集团”)。

此次交易,碧水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文剑平,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等转让方与川投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暨战略合作意向性协议》,拟将占公司总股本10.7%的股份转让给川投集团。其中,文剑平拟转让公司5.69%股份,其余四人拟分别转让 3.37%、0.91%、0.21%和 0.52%股份。转让后,川投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碧水源是一家致力于通过膜技术治理水环境,开发新水源,保障饮水安全,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环保上市公司,是中国环保水务行业标杆企业。自2010年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以来,碧水源实现了年均50%以上复合增长率。目前净资产逾180亿元。

其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碧水源营收60.5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22.64%。2017年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35.95%。

上述提示性公告称,为达川投集团并表要求,公司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董事会改组、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及周念云剩余股份表决权委托至川投集团、后续非公开发行或股份转让等措施,使川投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最终条款将以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内容为准。

碧水源方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后,仍将按市场化机制经营管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原管理层保持稳定,这对公司未来经营有长期积极影响。

前述财富证券研究员分析指出,川投集团作为长期投资者,拟以控制权为目的,如顺利入主碧水源,可多方面提升其资本实力,缓解股权质押、减持风险。文剑平等股东股权质押占比偏高,转让后可较大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同时基本维持现有管理层将保障公司稳定经营及可持续发展。

该研究员对记者说:“引入川投还将促进碧水源西南业务开拓,为其提供借款增信,降低融资成本,扩大银行授信额度。该集团还可提供联合项目投资、推介参与长江大保护战略工程等多方面业务支持。”

碧水源公告中显示:“本次拟引入川投集团成为战略股东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需要,是公司结合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战略布局、做大做强的有利举措。”

记者还注意到,拟“接盘”碧水源的川投集团是四川省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1988年。它是一家以能源产业为支柱,以基础设施、基金金融及战略新兴产业等为支撑的大型综合性资本投资集团,是四川资产质量最优、盈利能力最强的省属骨干企业。其入主后,将发挥国企资金等多种优势,助力碧水源解决融资难题。

该集团控股包括川投能源(600674)在内的三家以上上市公司。截至去年上半年,川投集团净资产达327.27亿元,旗下川投能源2018年前三季营收6亿元,同比增长8.65%;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降3.02%。

碧水源公告中透露,后续川投集团将利用其国企优势、资金优势以及融资能力强、信用评级高等优势助力扩大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及资产负债率,全面支持公司业务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向公司注入水务相关资产,实现业务直接接轨。

其公告还显示:“川投集团还将以主投资人或联合参与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公司参与包括长江大保护战略工程在内的全国水务市场深入发展,推进公司战略目标实现,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多利益。”

重资产模式遇阻

2018年以来,环保板块受到估值与业绩双杀,整个产业渐入寒冬,尤其在去杠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清理整顿后,环保上市公司融资难度增大,经营困难甚至出现债务违约等问题。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说,PPP本身是一个杠杆业务,亟需资本金和银行贷款,其实规范PPP就意味着此前项目可能会被叫停,致使银行资金中断。他建议环保上市公司今年调整PPP,择优选择项目和区域,不可盲目攻城略地。要尽量缩短投资回收期,使产品、技术完全适应和满足当前及未来的市场需求。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变成了政府与国企合作,用非市场化手段进行管理以及把PPP作为招商引资、转移政府债务危机的手段等。此外,重资产模式也意味着可能导致资金链极度紧张,一旦资本逃离,企业背负的风险就更大。

碧水源董秘张兴在近期一次投资者调研会上也向记者坦言,2018年环保PPP遇到了一些困难,二级市场波动也比较大,导致公司也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

不过,华泰证券在其研报中说,碧水源去年PPP业务收缩较为及时,大约清理了10%-20%的PPP项目,且努力将在手项目由PPP模式转为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以降低回款周期,使得现金流仍较为充裕,预计2019年其经营稳健性较强。

“但由于银行对于环保类PPP项目审核趋严,放款速度下降,2018年碧水源工程相关业务营收规模或大幅下降。”华泰证券预计,若此次顺利引入国资,其融资难度或大幅下降,后续有望重回高速增长。

根据其财报数据,2018前三季碧水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9.33%,且前三季营收60.49亿元,同比增长11.9%,但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22.64%。值得注意的是,其营收虽保持了增长,但增速与此前三年连续超50%增长相比,明显大幅下滑。

碧水源解释称,这主要为报告期内受降杠杆政策影响,PPP项目信贷周期变长,相应项目结算及付款周期有所滞后,公司加大风险控制力度,减少支出,现金流有较大好转。

与此同时,张兴在前述投资者调研会上表示:“过去三年随着PPP模式的发展,公司扩张比较明显,随着业务的逐步消化,公司资重产规模可能要缩减,回到原来轻资产的模式中去。”

张兴还透露:“现在投资者对公司的流动性有一定疑虑,信心受到了一定打击。但从公司内部看,流动性风险是比较小的,公司对PPP项目的把控也更加严格了,总体看,公司抗风险能力相对完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