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养老金业务十五年 招商基金以专业助力国民养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21 02:5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41亿人,这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17.3%。毋庸置疑,我国已基本步入老龄化社会阶段,养老已经成为众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迫切问题。

对于正在扮演社会中坚力量的一代人来说,养老也不再遥远。当“第一批00后已经上大学了”、“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被推上热搜话题时,第一批80后也已接近不惑之年。而比变老本身更扎心的是,你做好养老的准备了吗?

赶得早不如赶得巧

近年来,为解决养老保险发展结构性不平衡问题,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三支柱协调发展,发挥各自在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的效能,厘清国家、单位和个人在养老保险中的责任义务。

在这一背景下,养老目标基金应运而生,成为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抓手。2018年8月以来,已有三批合计40只养老目标基金拿到批文,首批中12只宣告成立,第二批也在陆续发行中。

从产品类型来看,涵盖23只目标日期产品和17只目标风险产品;从时间周期来看,目标日期产品跨度从2030年至2050年,完全覆盖80后及90后人群。

多家公募基金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将是今年重点布局的核心业务。其中,包括刚获批养老目标基金的招商基金。

赶得早不如赶得巧。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养老金业务的机构之一,招商基金认为,在现下市场估值底部阶段,布局养老目标基金正当时。

政策层面,税收递延制度或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添一把火。2018年4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明确试点结束后,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按照规定期限,试点将于今年5月1日结束。业内普遍认为,2019年税收递延制度有望在公募基金领域施行。

制度先行的三点建议

“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金要实现持续性发展,需制度先行。”招商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钟文岳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钟文岳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对养老金制度发展有着关键性影响,政府有力的税收激励,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立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缴费环节,他建议,相关部门对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与第三支柱的目标替代率通盘考虑,以利于实现第三支柱的制度目标及个税优惠资源的统一调配。

在领取环节,试点通知是采取EET型税收递延政策,领取商业养老金收入时纳税,但有一定程度免税。“建议未来政策将税收递延到第三支柱账户中,而非限定在产品。同时,建议与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改革同步考虑,以促进和保护第三支柱较快发展。”钟文岳表示。

第二,实行账户制管理模式。钟文岳提到,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有“个人负担养老”的特性,养老金的受益主体和纳税主体是个人,不是产品。参考国外第三支柱较为发达的美国、英国等国家,个人税延养老金大都采取了账户制模式。试点通知也明确,试点期间,中国银保监会、证监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完善养老账户管理制度。

他建议,细化养老账户管理制度,明确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设置原则、管理方式、信息披露、风险控制等。“个人养老金账户既是持续几十年投资账户,也是个人享有税优政策的载体,更是国民个人养老权利的象征。”钟文岳表示,“个人账户管理模式,也为第二支柱资产向第三支柱账户的转移,预留了政策空间。”

钟文岳认为,第三支柱制度设计上应以个人为核心,前端加入时不与用人单位关联,不受个人职业选择、所在地域限制;后端投资不限定于某产品或行业,个人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品种的投资工具,在经监管部门备案的各类养老金融产品中进行选择。个人养老金账户采用信托模式管理,具有可携带性高、激励性高、透明度高等优势和特点。

第三,投资品种多样化。试点通知明确,试点结束后,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钟文岳指出,从全球来看,大部分个人养老金计划,都提供了共同基金、银行存款、商业保险产品、股票、债券等多种投资产品。公募基金也一直是养老金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美国,2017年底第三支柱IRA(个人退休金账户)计划资产中有47%(4.3万亿美元)投资于共同基金,流动性强的共同基金、股票、债券等标准化有价证券占比接近90%。

十五年厚积薄发

自2004年被社保基金选为最早一批委托投资管理机构,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已经开展至第15个年头,目前是为数不多的同时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机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资格的基金公司。

2018年,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全面开花,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金产品等在内的养老金业务整体规模再创新高,整体养老金业务规模增速22%,超越9.14%的行业平均增速,位居行业前列。

2018年8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17年度考评结果中,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杨渺获得“5年长期贡献社保表彰”。根据人社部三季度数据,招商基金企业年金规模较2017年底增速高达32.4%,位居基金行业第一,行业平均增速为11.52%。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招商基金连续中标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新疆职业年金、山东职业年金等计划的8个账户,位居基金行业第一梯队。据最新消息,招商基金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招商和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基金中基金)已经获批,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面市。

为了更好地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招商基金视养老金业务为战略规划中的核心业务,持续不断投入资源。继专门设立养老金投资部、养老金业务部后,2018年,招商基金又专门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部,汇集公司内外的优秀养老金投资人才,集中资源潜心筹备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投资管理,为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多年来,招商基金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展现了优秀的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管理形成了有利支撑。做养老金投资重点考虑的是投资的长期性和稳健性,但也要兼顾投资回报率。因此,招商基金的养老金投资策略主要是: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提供基本收益,股票操作提供超额收益。

“虽然养老金投资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品种不尽相同,但是投资的方法和策略是基本相通的。首先,需要加大对基金的研究力度;其次,还需要平衡长期投资及短期支付之间的关系,满足投资者的养老金支取需求。”招商基金养老金团队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资源配置和战略投入,并贯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全面提升养老资产投资管理能力,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