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方案生变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21 03:0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场收购案的意义在于,双方都需要对方的相应资源,以求在游戏的新格局中寻找机会。两家公司都有一种“非它不可”的刚需,使得这场收购尽管一波三折,但依然锲而不舍地走到现在。

世纪华通的重组方案又变了。

近日,世纪华通发布公告,收购盛大游戏的运营实体——盛跃网络的重组事项有所调整,募集资金总额由此前的不超过61亿元变回不超过31亿元。

此外,此次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及中介机构费用后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减少了此前方案中的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的用途。

由此看来,这起广受市场关注的重组案还需一些时间才能尘埃落定。

方案反复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6月11日,世纪华通发布拟收购盛大游戏的运营实体——盛跃网络的重组公告。

9月12日,世纪华通公告,公司拟向曜瞿如等29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盛跃网络10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预估为298亿元,并配套募资31亿元。

10月12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表示,募集配套资金可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11月6日,世纪华通响应政策号召,将重组盛跃网络的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由31亿元增加至61亿元,新增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而今,世纪华通又将配套融资规模重新调回至31亿元。

据了解,世纪华通在方案调整的过程中还受到监管层的问询和关注。2018年9月,深交所向世纪华通发出问询函,详细问询交易事项,随后,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对世纪华通的商誉情况进行关注,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标的资产评估增值和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商誉的计算过程和确认依据等。

产经时评人张书乐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纪华通对方案反复调整,是应对监管层询问而进行的改变。主要原因在于盛大游戏私有化退市之时,盛大网络显现了许多管理和战略上的问题,令监管方面有了一些疑问。但是,此次世纪华通只是调价,则说明问题已经清晰,可以进入“下一步”了。

成功率和风险

此外,多位专家均对记者表示,多次反复调整方案,只是因为“好事多磨”,两家公司互补性较强,这场收购案的成功率较高。

张书乐表示,这场收购案的意义在于,双方都需要对方的相应资源,以求在游戏的新格局中寻找机会。对于世纪华通来说,虽然公司也在海外市场,但在当下国内游戏公司集体出海寻路的大势下,其需要更为强劲的IP和研发力予以支持;而盛大游戏则需要改变其多年来一直无法回归一线的瓶颈,全方位解锁从资金到渠道的桎梏,这则是世纪华通所擅长的。两家公司都有一种“非它不可”的刚需,这使得这场收购尽管一波三折,但依然锲而不舍地走到现在。

据悉,盛大游戏由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天桥创办,并于200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底退市。其主要经营实体长期从事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发行和运营业务,拥有《热血传奇》系列、《传奇世界》系列、《龙之谷》系列、《冒险岛》、《永恒之塔》等核心游戏产品和覆盖端游、页游、手游的完整业务体系。

根据世纪华通的披露,本次交易标的盛跃网络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月-4月分别实现净利润 4.19 亿元、5.26 亿元、5.43 亿元。本次交易的业绩承诺方承诺盛跃网络2018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亿元、25亿元、30亿元。而基于对盛大游戏的乐观分析,世纪华通在公告中对2018年-2020年合并报表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进行了预测,分别是21.36亿元、24.94亿元和29.68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盛大游戏在游戏业的品牌力很高,优势明显,而正是因为进行这场收购案,世纪华通才得到了部分机构的推荐与增持。

2018年底,天风证券给予世纪华通“买入”评级,目标价24.85元;国金证券给予世纪华通首次评级为“增持”,目标价24元,对应2019年P/E为21倍,高于A股游戏公司平均水平;申万宏源研究则表示维持“增持”评级,期待 A 股新游戏巨头诞生。不过,多家机构也提醒投资者,需注意游戏市场监管风险、并购整合不及预期风险等。

另外,上述证券从业人士也表示,游戏业如今的发展形势还不明朗,而游戏业务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要看两家公司融合后的化学反应。

2018年8月,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发布了《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但相对于游戏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却是创了近几年新低。业内认为,如今的游戏娱乐行业还处于“冬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纪华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