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股权投资规模增速放缓 不改长期增长潜力

来源:新华网 2019-01-31 08:5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年度增速较2017年放缓。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全民私募时代将告一段落,PE市场面临大浪淘沙。不过,股权投资市场阶段性调整,不会改变长期增长潜力。

增速放缓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176只,基金规模7.7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6508只,基金规模0.89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合计8.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较2017年增长1.51万亿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28465只,管理基金规模7.09万亿元),这一增长规模小于2017年的2.4万亿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17932只,管理基金实缴规模4.69万亿元)。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市场PE基金共新募资1.01万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滑近三成;投资方面,PE市场总投资额为8527.64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4.2%;退出方面,2018年PE机构共有1441笔退出,较2017年同比下降20.2%。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全民私募时代将告一段落,PE市场面临大浪淘沙,未来股权投资市场的行业格局、热门投资领域、退出方式等都将发生调整。从多方观点来看,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面临阶段性调整、增速放缓已成业内定论。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2018年VC/PE行业分化趋势在“募资”环节体现得最为明显。管理过多期基金、经历过多个经济周期、业绩得到证实、团队相对稳定的“白马基金”成为市场上有限资金配置的首选;而新成立机构募集第一只基金,或者只管理过一两只基金的机构在募集新基金时面临非常大困难,除了少数具有强大国资背景、产业背景的机构能够逆势突围外,大多数机构的募资封闭尝试都无疾而终。

国立波进一步表示,从央行最近出台的政策来看,2019年整个资金面不会像2018年那样过于紧张,这对VC/PE募资是积极的信号。但能够流入到VC/PE基金的资金量目前来看不会有明显的改善。2019年募资层面资金的紧张状态还将持续,重点关注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情况,将有望部分撬开紧锁的银行资金大门。

长期增长潜力大

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增速下滑,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增长空间仍然长期存在。国立波认为,相比10年前,中国VC/PE行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VC/PE市场,抗风险能力今非昔比,阶段性瓶颈促使新机会正在酝酿和发酵。股权投资市场阶段性调整,不会改变长期增长潜力。高速发展的新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最重要力量,新技术和新模式双向驱动新经济生态格局。

不过,国立波同时表示,在中国VC/PE市场,虽然人民币基金数量多、规模大,但投资效率跟美元基金相比还有比较大差距。相比本土人海战术式的投资模式,硅谷精英式投资模式在中国也爆发强大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投中研究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国市场VC/PE管理基金1.26万亿美元,基金管理人数量14676家;而美国市场在2017年12月底,VC/PE管理基金规模就超过了2.51万亿美元,基金管理人数量却仅为1250家左右,不到中国的十分之一。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客观上使机构募资环境变得艰难,但市场通往规范化的道路上难免要经历一些“阵痛”,资金逐渐向专业化优质机构聚拢。此外,保险等领域不断出台鼓励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相关政策,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正在向更加健康、成熟的方向迈进。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资金来源——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市场化母基金在欧美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停滞不前,但中国的市场化母基金方兴未艾。中国市场化母基金规模在整个VC/PE基金规模中的渗透率仅占2.6%,远低于欧美12%的渗透率,发展空间巨大。人民币FOF跟投比例远高于美元FOF,凸显本土LP对非流动性和双重收费厌恶。比较高的跟投比例、S策略、与国资结盟等都是FOF基金本土化最佳实践的探索和尝试,专业化将是市场化母基金2019年的主旋律。(记者 刘宗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