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打工,小镇青年创业做起跨境电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不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个人创业,还是团队创业,也无论是为理想创业,还是为生存创业,每个创业者都值得拥有鲜花和掌声。

2019年新春佳节,本报记者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西省高安市,采访了几位“80后”和“90后”,在此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从奶茶店开始

与其说“成也互联网,败也互联网”,倒不如说“顺势而为”。

“80后”程智慧(化名)算是“创业老兵”,在家乡附近的江西省九江市开了8年的奶茶店,而后因为互联网的冲击,她关闭了店面,开了家合伙公司,做水上娱乐产品的跨境电商。

2007年,她跟大学初恋结婚,不久后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2008年,她踏上了“奶茶”创业之路。

“我本身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生活,但考虑到不能离孩子以及父母太远,而且在别的城市打工缺乏归属感,所以选择了九江。” 程智慧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最初选择在五线城市九江开奶茶店的原因。

程智慧说,相比打工,开奶茶店确实赚钱。在九江市日收入能达到500元—1000元,算是不错的了,但是做奶茶生意真的很辛苦,不抽烟不喝酒的丈夫因为长期熬夜以及饮食不规律,曾经突发胃出血。“与一线城市熬夜的白领相比,个体户同样辛苦,只是相对更为自由。”

太阳东升西落,转眼间上小学的大儿子开始学会照顾妹妹了,而程智慧的奶茶创业之路已有8年之久。然而,就在2008年到2016年期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O2O百团大战爆发,外卖餐饮创业公司风起云涌,中国餐饮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外卖市场的兴起,程智慧的奶茶店销量受到很大的冲击,收入下滑明显。

另外,消费升级成为继O2O之后的新风口,喜茶等饮品尤为火爆。程智慧当然也关注这些“网红”产品,她跟丈夫商量着转型自创品牌。但是在消费力较弱的五线城市,自创奶茶品牌能否成功呢?

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两个小孩,在经济压力的顾虑之下,程智慧和丈夫最终选择放弃“自创品牌”计划。

此后,程智慧去公司面试、上班,但是,“不安分”的她最后还是选择出来“单干”。与此前不同的是,她意识到,社会发展太快,成功不能依靠个人单打独斗,创业的思维也要随之变化。

程智慧选择了与合伙人开公司做跨境电商。

失败未浇灭希望

2012年,程智慧的奶茶店还很“火爆”,她的弟弟程海刚刚大学毕业,在父母和姐姐的支持下,程海拿着3万元在南昌某院校附近选了个店面,他向姐姐讨教,开始了他人生中的首次创业。

程海也是“不安分”的人。高中就产生从商想法,大学时代就开始在学校尝试做宿舍卖零食、手机贴膜等“小生意”,每次的“盈收”都令他激动,创业由此成为他人生的必选之路。

不过,他的第一次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那3万启动金也就“打了水漂”。他向记者坦承:“当时确实缺乏社会经验,现在想想,那个地段选的就不行。”

失败打击了程海的自信心,但并没有浇灭他对创业的希望。两年之后,他开始从事电商行业,并在此期间完成了娶妻、生子几件人生大事。程海偶然得知,他的朋友在义乌做电商,受益于该地的商业氛围,赚了不少钱。2016年,他也带着妻子孩子到了义乌,开始了电商之旅。

“我觉得我也需要一个圈子。” 程海如是道。

义乌成为程海实现创业梦想的地方,他在义乌的电商生意顺利开展。最近,程海正在做跨境电商,并计划招兵买马,扩大运营规模。

“县域电商领头羊”义乌成为像程海这样的跨境电商创业者的梦想之地。据悉,自2018年义乌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按照“不等不靠、先干起来”的原则,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1月到11月,义乌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588.15亿元,同比增长18.89%。

自己做比打工强

谈到义乌,就不得不提及同是高安人的“90后”朱明国(化名)。2015年,理工科毕业两年的他,机缘巧合进入跨境电商行业,后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彼时,朱明国对电商行业一无所知,他选择在义乌一家中小型电商公司工作学习了一年。他向记者表示,“做了不少单子,领到的工资不多。我就觉得自己做比打工强。”

那个时候,速卖通(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推出已有5年时间,正处于发展的好时机。于是在2016年,朱明国选择出来“单干”。

然而,随着流量红利的渐失,流量变得尤为昂贵。据悉,淘宝当时一个点击量要卖到一块钱。朱明国告诉记者,当时他没钱买流量,一直发愁店里的货怎么卖出去,最后也只能想办法自己完成导流工作。

或许正如古人所说,“食色性也”,那时,朱明国看到一朋友店里的泳衣销量一直不错,而情趣内衣自带吸睛属性。于是他想到通过增加售卖情趣内衣产品,以导入用户流量,最终带动店面主产品的销售量。

朱明国向记者坦言,导流的这段时间真的是辛苦,连续好几个月,他每日晚上1点到6点在家包裹产品。最终他的形体变样,不再是从前的“小鲜肉”。

黎明之前是黑暗的,但光明总归会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花一分推广费,朱明国店里的产品销售量非常可观,给他带来了不错的回报,2017年,朱明国的年收入就超过20万元。

欣喜的同时,他表示:“如今竞争压力大,我需要跟紧时代潮流,不断学习。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创业这条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