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加拿大金融纠纷解决机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18 06: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加拿大的金融体系主要由国家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三类组成。加拿大的银行体系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稳健的银行体系之一。加拿大银行服务与投资督察员(OBSI)是加拿大主要的金融纠纷第三方争端解决机构,作为一个独立的全国性提供纠纷解决服务的非营利公司,致力于解决其成员机构与其客户之间不能自行解决的争端。

一、OBSI的服务对象与人员组成

OBSI的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的加拿大银行业督察员(CBO),2002年扩展了处理纠纷的金融业机构类型的范围,投资基金公司(共同基金)、投资商(券商)、共同基金经纪人、信用社等受监管的机构都加入到CBO中,CBO也更名为OBSI。

OBSI由一个独立的董事会负责全面管理,董事会的大部分成员来自于社区,至少在任职前两年已经与政府或业界脱离关系;小部分成员从业界的提名中遴选,董事不参与具体案件的调查和决定。督察员是OBSI机构的具体领导者,由董事会任命,必须独立于政府和业界,并在获得任命前至少与业界脱离关系五年以上。OBSI的职员在金融服务、法律、会计和争议处理等方面受过专门训练,有着丰富的经验。OBSI投诉受理范围包括银行、联邦政府监管的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商、共同基金交易商、共同基金公司和奖学金计划经销商以及部分信用社。

二、OBSI受理处理程序

OBSI采用国际广泛认同的争议处理标准建立自己的业务准则,如及时、方便、一致、保密等。它的服务是独立公正的,并向消费者免费提供。OBSI不是监管机构,它的任务是以非正式的、保密的方式,公正独立地处理消费者和金融机构之间没有自行圆满解决的争端。OBSI会着重关注那些由于金融机构的行为过失、信息误导、建议失当导致消费者财务损失的争议。OBSI的评判所遵循的标准包括行业准则、法律规定、监管政策等,但会视个案情况,不受法律拘束地判定某个案件中的“具体个案公平”。

OBSI公平地向业界和消费者提供纠纷解决服务,因此,OBSI的参与成员机构及其消费者都可以将它们未能自行解决的纠纷提交OBSI评议。OBSI受理争议案件后,首先会审查是否经过当事金融机构的内部程序处理,从而确定是否属于OBSI管辖的范围。然后,根据当事机构对争议的最后答复意见及消费者提供的材料,对争议进行书面评议,必要时会展开调查。调查时,会与争议方进行面谈,审阅相关文件,与争议双方讨论调查结果,形成一个综合报告。在此基础上,做出 OBSI 的争议处理建议并阐明理由。涉及金钱赔偿的建议,在确定赔偿数额时,考虑的因素包括消费者的实际损失、利息及从缓解问题的角度给予的补偿,目前的争议处理建议赔偿金额上限为 35万加元。有时,OBSI也会提出一些不涉及金钱赔偿的争议处理建议。一般情况下,争议处理建议会在180天内做出,复杂案件可以适当延长。

OBSI的争议处理建议不具有强制性,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可以拒绝接受OBSI的争议处理建议,转而寻求法院的诉讼裁决。如果成员机构拒绝接受OBSI的争议处理建议,OBSI依然会将机构名称和建议内容公诸于众。近年来,OBSI的争议处理建议被拒绝的情况有所增加,但总体而言,OBSI的争议处理建议获得了机构和客户较高的接受度,超过99.8%的纠纷得到了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