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才:新时代下的新矛盾和新挑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3-18 15:2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时代是全方位的。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讲,新时代首先是从高速增长的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样一个新时代既有新时代的特点和新时代的优点、优势,与过去相比的话也会面临着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新的认同。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个非常大的新提法,就是把“就业优先”纳入到宏观调控政策里。

为什么把就业优先作为宏观政策?我认为,一方面是现在我们的就业任务更重,因为就业和增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就业的结构发生了改变。与2018年之前相比,除了就业计划数将明显超过1000万,新增的就业人群中,未来除了农村转移的劳动力、成熟的退伍军人,最大的就是每年都有上千万的高校毕业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

在上述背景下,把就业优先上升为宏观调控政策,既表明了我们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也要看到未来解决就业问题的难度将不断加大,尤其高层次人才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我建议,宏观政策不是上升到一个调控政策,而是建立有相当完备的一系列配套促进措施。此次,减税降费这么大幅度,这里面有内在逻辑关系,现在就业是第一要稳的,后面的五稳都非常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