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初创企业面向中国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3-18 15:2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在2月末的时候从空中俯瞰爱沙尼亚这片土地,你首先会看到蜿蜒的海岸线和陆地上茫茫的白雪。海的北面是芬兰,从那里的赫尔辛基机场出发,半小时可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很多游客愿意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待上一天,享受当地的美食和低物价。

爱沙尼亚位于波罗的海东岸,芬兰湾南岸,西南濒临里加湾,南面和东面分别同拉脱维亚和俄罗斯接壤。这个国家拥有大量油页岩、石灰石以及覆盖47%领土的森林。这意味着,他们自己用页岩气生产的电力可以满足整个国家对于电力的需求。

然而出名的不仅仅是这些自然资源,爱沙尼亚还是世界上人均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个人口仅为130万的小国家催生了Skpye、Taxify等四家估值十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以及500多家创业公司,拥有3700个IT公司,IT解决方案出口到130个国家。

而现在,这个滋生了众多初创企业、高度数字化的国家越来越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18年8月,中资在爱累计直接投资378万美元,工程承包营业额1600万美元。2月21日,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EikiNestor)表示,对于爱沙尼亚来说,拥有开放的经济是发展的唯一可能;爱沙尼亚的初创企业也很有竞争力,希望获得更多关注。

到中国建厂

2月22日,在爱沙尼亚市中心的一家办公室里,一家名为Stigo的初创企业忙碌起来。这家折叠电动车企业的CEOArdoReinsalu和他手下的设计师正在研究更易携带、更轻便且更具备设计感的产品。不久后,爱沙尼亚人设计好的图纸将出现在中国常州的一家工厂中,并投入生产。这些电动车目前出现在北京的一些驻华大使馆内,更多地则是从中国发往德国等欧洲国家。

为什么选择“中国造”?Ardo介绍,他们原计划在欧洲生产,但他们在中国找到了两家大型中国电动车制造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并且有专门的管理办公室在常州以保证质量;此外,如果想要获得中国市场,那么在中国设厂也是必然的。“中国的本土电动车很便宜,我们没办法跟他们竞争;所以我们专注于那些更看重功能和设计感的白领人群。”Ardo介绍,目前一辆折叠电动车的成本价格是1300欧,租赁月费约399人民币,主要面向的还是欧美国家的商务人士;他们也在积极设计和生产适用于中国法律的、带脚蹬子的折叠电动车,意图在不久之后获得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

已经有一些来自中国的订单了。Ardo介绍,大型的工业园区的顾客希望租用他们的电动车,帮助他们的员工减少从办公室到工厂的距离。“我们知道怎么设计电动车,”Ardo认真地指点着墙上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模型图说,他们可以提供定制服务;此外,如果有人希望开拓欧洲市场,他们也可以帮助中国商家设计符合欧洲标准的电动车。

Taxify则是另一家在当地赫赫有名的公司,该公司此前曾获得中国的共享出行企业滴滴的投资。其公司创始人Martin介绍说,

类似Stigo这样充满生机的初创企业在爱沙尼亚有500多家,而这个数目还在增加。爱沙尼亚企业和信息技术部长塔米斯特对经济观察报介绍,在爱沙尼亚,由于本地高度的数字化,从申请到开通一个企业,只需要18分钟。

数字化强国

比起被当成是东欧国家,爱沙尼亚人更愿意被称为“北欧国家”。以爱沙尼亚现在的面貌,虽然与隔海相望的瑞典、芬兰等国有一些差距,但其人均GDP已达到俄罗斯的3倍,确实与28年前那个爱沙尼亚有本质区别——在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推动的“数字爱沙尼亚”(e-Estonia)计划之前,爱沙尼亚只是个刚刚从前苏联独立、自然资源匮乏、行政管理体系落后的国家。“有超过一半的家庭没有电话线。”爱沙尼亚塔林大学讲师胡特纳回忆说。

而现在的爱沙尼亚是一片完全数字化的土地。在数字领域,爱沙尼亚政府对所有的新技术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爱沙尼亚企业和信息技术部长塔米斯特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爱沙尼亚正在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领域,预计将在“几个月后”出台人工智能战略,以明确如何在公共和私营领域支持这项技术的发展。

对于数字化的应用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里,大部分的地区都有免费无线WI-FI;此外,如果你有一张当地的电子身份证,这意味着你的申报公司、报税、大选投票、看病、贷款等活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你甚至找不到一张可以填表的纸张。非本国公民亦可申请电子身份证。从2014年开始,爱沙尼亚就对非公民开放了该项申请,并称之为电子居住(e-Residency)。

目前,有99%的爱沙尼亚人都拥有这张数字化身份证。这张身份证意味着,创业者可以轻松在爱沙尼亚开设银行账户、注册数字公司,完成这个过程只需18分钟。额外的红利是,爱沙尼亚是欧盟成员国,在此地成立后的企业也就自动成了欧盟企业。

在Tieto爱沙尼亚商业发展经理梅林看来,数字化正是爱沙尼亚的初创企业林立的根本原因。他认为,爱沙尼亚本土市场比较小,想要获得国际市场,数字化是最好的途径。

2017年11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数字丝路合作备忘录和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等三项合作文件,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EikiNestor)认为,中爱两国在数字化合作方面有广阔前景。

中文热

10年前,从赫尔辛基机场到伦纳特·梅里塔林国际机场转机的人群中,鲜少见到中国人的身影;而现在,爱沙尼亚人却发现,中国人出现的频率大大增加了。在当地的塔林大学和塔林理工大学,已经有中国留学生在此学习;甚至于,在塔林老城区,一些挂着红灯笼的中国餐馆也喜气洋洋地招呼着客人了。

此外,有关中文方面的学习也越来越受到爱沙尼亚人的重视。据当地孔子学院的负责人JekaterinaKoort女士介绍,想要去中国的游客希望能学点中文来在中国过得更顺利;商人们则希望能进行中文的高端交流;有钱有闲的家庭主妇也会想要学点中文来充实自己,谁知道哪天能用到呢?

在孔子学院隔壁的教室,大约十几个学生正在学习中文。正如中国人看到外教会羞涩,这些爱沙尼亚学生面对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也相当羞涩。台上的中文老师让台下的学生用中文回答时,一位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用英语作答说,Iamafraidnow(我有点害怕说不好)。但事实上,他接下来的中文回答字正腔圆。

中文甚至可以帮助爱沙尼亚本地人的事业。JekaterinaKoort说,即使爱沙尼亚很小,并不如那些大国引人注目,但中国的人口基数很庞大,即使有很小一部分中国游客注意到爱沙尼亚,爱沙尼亚也依然能接待相当多的游客来发展旅游业,这个时候会中文的翻译和地接就显得很有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