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民企不利格局关键靠政策落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莫开伟 2019-03-18 10:0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两会对民企因税费负担重及融资难、融资贵导致的生存环境不利问题关注较多,近期媒体邀请了部分金融界、学术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该问题展开了沙龙活动,中心议题是“问道民企经济”,对解决民企负担重、融资难问题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回顾近年来中央政府出台了这么多的财税金融优惠政策,也在解决民企软环境上做出了巨大努力,比如除了“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降税减费力度不断加大之外,在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培育企业家精神等方面也出台了若干政策,但时至今日,民企问题仍较为复杂,解决起来仍较棘手。

导致民企今天这种生存环境不利的原因,在于政策措施出台多,不少政策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比如降费减税上,不少地方政府仍是遮遮掩掩,不少政策悬空或被截留;另外,一些地方政府支持民企的优惠政策延续性不强,银行也是瞻前顾后,积极主动作为不够,针对民企融资问题的模式、产品依然开发不足,口号喊得漂亮,花架子多,实际解决民企融资困难的措施还远远不够。

显然,解决民企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关键要靠加大政策的落实力度,增强政策执行力。从目前来看,应从政府与金融部门两个层面来解决政策落实和执行不力的问题。

各级政府自上而下对出台的各项财税金融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列出政策落实及执行清单,做到政策出台之后有回应,加大政策落实督查力度,增强支持民企政策的权威性;建立政策落实目标责任制,将各种财税金融优惠政策落实纳入政府施政目标考核,对开放到位程度、破除民企“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行政体制性障碍等方面定期进行检查,并建立社会立体考核体系,充分听取民企对政府政策落实的反映,进行综合考评:将近年来出台的各种财税金融政策逐一进行清理,看看到底哪些落实了,哪些没有落实到位,哪些全部没有落实,对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和根本没有落实的,弄清楚原因,对人为原因不落实或执行不力的进行督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增强政策执行的严肃性,消除地方政府打马虎眼行为;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延续性,增强民企确定的预期,将中央政府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真正产生实效。此外,还可考虑与金融部门建立沟通协作平台,通过建立民企坏账风险损失准备金、民企担保基金等形式,逐步改变支持民企风险由银行一家承担的格局,激发银行机构支持民企信贷热情和活力。

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应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支持民企发展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一是在民企融资方面广开门路,扩大民企融资范围和途径,借助科创办及资本市场改革降低上市门槛,给民企上市融资创造条件;加快债券市场的改革力度,降低发债门槛,为民企债券市场融资提供便利。二是在信贷方面积极作为,加大金融科技推广和使用力度,不断研发出金融科技新产品,在降低企业信贷成本、消除普惠金融服务障碍、提高信贷融资易得性等方面有实质性突破。同时,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服务产品,针对民企规模小、“短频快”融资的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信贷金融产品,真正解决民企实际信贷需求。此外,监管当局督促金融机构改革信贷管理模式、在信贷责任制考核、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适当降低严苛要求,激发金融机构信贷人员信贷主动性。三是保险机构应主动为民企提供保险支持,在民企创新、产品开发、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全程保险服务,为民企转换新旧动能提供全方位保险支持,消除民企发展后顾之忧。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