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也是对市场的一种敬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8 06: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两份个股看空报告“横空出世”后,3月8日市场应声大跌,引发强烈关注。从看空报告本身看,并无不妥。两家去年上市的金融股,尽管总市值不小,但是因为流通市值不大,受到了炒作资金追捧,估值水平比同类公司高出一两倍甚至更多。券商研究员据此给出卖出评级,是职责所系。

问题在于,国内卖方即使不看好某家公司,也很少出具卖出评级的报告。这也使得极少数出具卖出评级报告因此,上述看空报告的发布,就显得非同寻常,也容易引发市场过度解读。

从某种程度上看,如果把3月8日的市场大跌的原因归咎于这两份看空研报,未免高估了研报的力量。从本质上看,大跌是因为市场本身存在调整压力。当上市公司股价成为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时,鼓点总有停下来的那一刻,但是每个人都过高估计自己,相信自己不是接最后一棒的傻瓜。

很多投资者宁愿相信某种神秘的力量,而不愿意从常识出发考虑问题,既没有洞晓投资收益的源头在哪里,也低估了市场潜在的风险。高位买入中信建投的投资者,不过是投机心态在作祟,想博一把收益就走。

在市场群体浮躁之际,敬畏常识变得至关重要。当比特币牛气冲天时,股神巴菲特表示,很乐意买入五年期的加密货币看空期权。能透过市场营造出来的喧嚣盛景而看到内在本质,或是股神之所以被称为股神的原因所在。

针对此次看空报告,陈光明发表评论认为,券商分析师不仅要考虑公司的商业利益,而且还负有市场责任。A股市场太缺乏独立精神,需要这样的分析师,有人看空是非常值得鼓励和赞赏的。

从成熟市场经验看,看空本身也是市场运行的应有之义,只要合法合规并基于事实和逻辑判断,理应受到尊重。在受券商自身利益掣肘的情况下,更应该受到赞赏。

其实,当某种不同寻常的事情出现时,即便是在成熟市场司空见惯的事情,在新的环境下也会被视为洪水猛兽。上世纪初,大众传播学研究刚刚起步时,魔弹论等主导市场。该理论认为传播媒介具有不可抵抗的强大力量,它们所传递的信息就像子弹一样,可以迅速产生速效反应,并能决定人的态度,甚至支配他们的行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火星入侵地球”研究,根据科幻小说改编的广播剧,数百万人收听后受到惊吓而产生恐慌行为,当时作为新媒体的广播威力尽显。在移动互联高度发达的当下,微信等更迅捷的传播渠道,让信息传播的效果被无限放大。

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但人性衍进并没有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敬畏常识永远值得珍视,从信息传播理论看,魔弹论早已被更注重受众效果的理论所取代,而A股市场的进步同样需要投资者素养的提升。当更多人敬畏常识,敬畏市场,把看空报告看作市场常态和市场有机组成部分时,市场会更有韧性、未来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