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流向工商企业资金占比稳中有升 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2.7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9-03-18 09:0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信托公司业务数据。各项指标显示,2018年末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2.7万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8%,2018年信托业第四季度业绩稳中有升。在资金投向上,工商企业类新增信托占比居首,其后依次是房地产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市场。

截至2018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到22.7万亿元,同比下降13.50%。2018年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872个,季度环比增加40个;规模为2221.89亿元,环比增长2.88%;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8%,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信托赔偿准备金为260.71亿元,同比增长17.90%;信托赔偿准备金占所有者权益的比例从2017年末4.21%提高到2018年末的4.53%。

在利润方面,信托业2018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利润增速下降明显,四季度信托业利润为237.37亿元,同比下降12.19%;环比三季度增长76.64%。分析认为,2018年四季度信托业经营业绩的改善与宏观经济部门及时传递政策调整信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与部分信托公司不失时机地布局新的业务方向和抢抓发展项目直接有关。

从资金信托余额在五大领域的占比来看,2018年四季度末的排序是工商企业(29.90%)、金融机构(15.99%)、基础产业(14.59%)、房地产业(14.18%)、证券市场(11.59%);如果从新增信托的占比来看,2018年四季度的五大领域排序是工商企业(37.45%)、房地产业(20.03%)、金融机构(8.67%)、基础产业(6.54%)、证券市场(3.43%)。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2018年四季度信托业出现了四个新特点:一是信托资产规模呈现降中趋稳,资产质量有所优化,资产配置能力稳中变强;二是信托业日益提高防控金融风险意识,在主动收缩业务规模的前提下,人均利润同比微升反映出行业“增效”的努力;三是单一信托占比平稳下降,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信托占比平稳上升,一升一降显示了信托业取得了“提质”进展;四是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共识,尽管资金信托总数减少,但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