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名券商投行负责人参加首期科创板专题培训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9 01: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玉玲 张婷婷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3月18日,有200多名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公司高管或投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第一期科创板专题培训。

多位与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总体来说,对科创板的要求是坚持从严标准、稳起步,要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在重中之重。会议强调券商在推荐项目时需要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

五大培训内容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3月18日,有200多名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公司高管或投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第一期科创板专题培训,培训为期一天。

根据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这期培训的主要内容有五讲,均是对已发布的规则、制度进行讲解,分别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意见概述、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和信息披露规则讲解、科创板定位与上市标准、科创板审核规则解读、科创板审核问答解读等。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的通知,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证券公司准确理解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的制度安排,以及试点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的基本理念、标准、机制和程序,切实担负起中介机构责任,确保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的平稳启动实施。

科创板定位被着重提及

“监管要求投行申报的项目要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科创板的定位来推荐企业,深刻理解科创板的定位和精神,要真正筛选出一批科技实力和潜力达到世界前沿水平的企业登陆科创板。”一位参会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与会人士告诉记者,会上强调,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要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在重中之重。

一是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行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强调系统性和协同性,增强全面性和有效性,采取更丰富的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

二是注重发挥市场约束的作用,市场各方包括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等,都要归位尽责。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应勤勉尽责,切实发挥对信息披露核查把关作用。发行人、中介机构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须的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首批企业或本周出炉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18日已有多家券商递交了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申请,有的券商申报数还不止1家,但由于上交所核对文件需要时间,昨日没有公布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按照“五个工作日内”的规定,首批受理企业或在本周内出炉。不过,连日来,争先表态要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已有数十家。

仅各地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中,就有超过5家企业明确拟登陆科创板。其中有两家企业已经辅导结束,分别为传音控股以及烟台睿创微纳,辅导机构均为中信证券。

传音控股历经3个月辅导,于近期辅导结束。3月15日,中信证券在官网披露了该公司的辅导工作总结,去年12月14日向深圳证监局报送有关辅导的备案材料,中信证券派出8人辅导小组,至3月15日,中信证券认为该公司已做到业务、机构、人事、财务、资产独立完整,与股东之间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等等,已达到了辅导工作的预期效果,因此,辅导对象适合发行上市。

杭州启明医疗、哈尔滨新光光电、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医药、先临三维、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目前正处于辅导期,辅导机构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等。根据相关辅导安排,科创板企业辅导时间可缩短至2个月。

此外,赛特斯、江苏北人、长城华冠、大力电工、金达莱、复旦张江等新三板企业已明确表态拟登陆科创板,也有多个地方政府力推本地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