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联集团退出 交银康联人寿外资股东生变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3-19 05: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交银康联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均为287.78%,环比下降近35%。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3月12日,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康联人寿”)发布公告,澳大利亚康联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交银康联全部37.5%股权转让给日本MS&;AD保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S&;AD保险集团”),转让价格19.125亿元。

这意味着,康联集团以出资额的原价转让了交银康联人寿的股权,而在2018年5月,康联集团母公司澳洲联邦银行在官网发布消息,计划以32亿元向MS&;AD保险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MSI)出售这部分股权。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询问股权转让细节,交银康联人寿回复称,“关于公司股东变更事宜,根据监管要求,尚有待批复,相关内容以公司官网公告为准”。

数据显示,交银康联人寿自2014年开始盈利逐年增加,2014―2017年分别盈利0.21亿元、2.04亿元、2.05亿元、2.56亿元。2018年未经审计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当年其净利润为3.22亿元。

外资股东变更

交银康联人寿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内首家银行控股的寿险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51亿元。

交银康联人寿的前身是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0年1月,原中方股东国寿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51%的股权转让于交通银行(03328)。设立之初,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1%和49%。2010年8月,保监会批复康联集团向交通银行转让其持有的11.5%的股权,形成如今的格局—交通银行持股62.5%,康联集团持股37.5%。

股权转让完成后,交银康联人寿经历了四次增资。第一次增资获保监会批准,是在成立当年年底,由2亿元变更为5亿元;第二次是在2012年8月,注册资本增加到15亿元;第三次是在2015年2月,由15亿元增资至21亿元;第四次在2018年6月,增资30亿元,注册资本达到51亿元。

其中,第四次增资是在2018年5月,为满足监管对于偿付能力的要求,并支持公司持续稳健地发展,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按各自的股权比例分别增资18.75亿元和11.25亿元。这是交银康联人寿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增资,2018年6月获银保监会批准。

不过,在这笔增资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仅8个多月后,康联集团即以原价转让股权,试图退出交银康联人寿。

交银康联人寿官网显示,澳洲联邦银行始建于1912年,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分行及ATM网络,在房屋贷款、个人贷款、零售存款、折扣股票经纪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中处于领先,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信用卡发卡行,还拥有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网上银行系统和基金管理公司。

在人寿保险领域,澳洲联邦银行拥有澳大利亚第二大的寿险公司和新西兰最大的寿险公司。

MS&;AD保险集团成立于2010年4月,总部设在东京,由MSI、爱和谊财产保险公司、日生同和财产保险公司进行经营整合后成立,在2018年《财富》500强中排名第221位,营业收入470.95亿美元;利润13.91亿美元,同比降低28.4%。

保费增长严重依赖交行

交银康联人寿的管理层较为稳定。2018年8月起,张宏良接替侯维栋担任董事长一职,在侯维栋之前,董事长为钱文挥。

值得注意的是,钱文挥和侯维栋任职董事长时均来自大股东交通银行,而张宏良从2011年1月开始担任总经理,七年多后成为董事长。张宏良的简历显示,其一直在保险行业任职。

成立不足五年时,交银康联人寿即开始盈利,2014年起盈利逐年增加。年报显示,交银康联人寿2010年至2013年分别亏损0.24亿元、0.45亿元、0.64亿元、0.44亿元。2014年实现扭亏,2017年盈利增至2.56亿元。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净利润为3.22亿元。

不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交银康联人寿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80.18亿元,同比2017年的131.31亿元,下滑38.94%;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由2017年的47.21亿元下降到2018年的35.36亿元。

对于保费收入下滑、净利润增长的情况,交银康联人寿并未直接回应,只是提到,2018年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国内利率下行等不利因素,公司以资产负债管理机制调整为牵引,强化绝对收益理念,全年实现综合收益率6.31%。

张宏良曾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是渠道建设方面,在继续做好股东方零售网点合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股东方合作企业平台上个人客户开发新渠道的建设,最终实现公司负债端“大银保”的格局分布;二是以资管公司筹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长期资金的管理能力,满足客户对寿险产品金融属性的需求。

作为银行系的险企,交银康联人寿非常依赖交通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通过交通银行代理销售保险费共113.5274亿元,占到全年规模保费的98.34%。

交银康联人寿对此表示:“作为一家银行系公司,天然拥有股东银行的客户和渠道优势,优先发挥自我优势是必然选择。”

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交银康联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均为287.78%,环比下降近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