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9-03-19 15:0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7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报》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研讨会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三点体会。一是“管资本为主”是完善国资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举措,对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要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充分融合,是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二是“管资本为主”不仅体现在国资委和国家出资企业的层面,还要体现在国家出资企业与所出资企业层面。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求把更多的经营管理权放给实体企业,实行“小总部、大产业”。三是“管资本为主”是系统性工程,要注重协调性和关联性,需要各方面的改革配套,齐头并进。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致辞中说,国资国企改革需要注重机制创新,企业财富分配的机制是应积极探索的方向;改革要搞顶层设计,但是改革本身是个实践问题,需要基层进行实践、摸索和努力,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途径;伴随改革开放40年,国有企业通过改革不断发展,与市场化企业之间找到了连接,靠市场化机制开拓了新的疆域,国有企业会在改革上一直走下去。

会上,清华大学吴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瑞、北京大学教授宋磊、复旦大学教授张晖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艺明、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龚刚、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杨春学、安徽大学教授荣兆梓等学者分别就公私经济关系、国有企业改革“分类”“分层”、国资监管等进行沟通探讨。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作为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多个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引入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国外资本来推动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家电网公司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并希望通过走出国门,和那些真正优秀的企业同台竞技,展现实力,展现中国国有企业的风采。

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彭华岗、宋志平为蓝皮书揭幕。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作为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首个年度综合研究报告,为改革研究理论与企业发展实践的结合提供总结展示沟通交流平台,分析研判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形势,对推进深化企业改革具有重要作用与意义。中企研将以此为起点,将“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蓝皮书”打造为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综合性权威年度研究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