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信披监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0 02:0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此前发布的年报披露要求,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环境治理业等行业的创新层公司需披露行业经营信息,对于上述行业的基础层公司未作要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9日,至少17家公司按规定披露了行业经营信息,多数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以用友汽车为例,公司在2018年年报“行业信息”一节中,详细列举了公司新增的业务许可资格或资质,新增软件著作权数量、名称、取得时间等信息。研发方面,公司罗列了研发支出靠前的项目名称及投入金额,研发支出金额以及资本化情况。业务方面,公司说明了自身的业务模式,并对产品迭代情况进行了充分介绍。

除了行业信息,全国股转公司列出了多个重点关注事项。如对外担保、资金占用、关联交易、募集资金管理、公司治理等,要求挂牌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并如实反映实际情况,避免不披、漏披重要事项。此外,商誉减值问题被纳入监管范畴。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挂牌公司在编制年报的过程中应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在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信息时,应充分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关键信息、商誉减值测试相关信息等。

针对挂牌公司2018年年报的首份问询函近日出炉,被问询对象是菁英时代。问询函显示,2018年,菁英时代业绩报酬收入合计8871万元,而2017年仅为1670万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菁英时代结合产品数量、基金规模、投资标的基本情况、业绩报酬费约定收取比例、年度收益率等情况,说明本期业绩报酬收入较上期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此外,报告期内菁英时代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自有资金购买的股票,本期产生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公司管理的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证券市场股票及定向增发,按照产品投资收益提取的业绩报酬较上期增加。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菁英时代说明自有资金投资产品与管理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区别,以及两者收益趋势反向变动的合理性。

菁英时代作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主营业务是对所发行的私募基金进行管理,并为基金、信托等公司提供投资咨询服务。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01.09%,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36.22万元,同比下降96.18%。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以前年度项目在报告期内清算,公司从清算基金中获取较多的业绩报酬收入。但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以自有资金持有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