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中等待机会 险资拟逢低布局新兴产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0 06:3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周一的强劲反弹,A股昨日小幅调整,沪指在重要点位附近展开拉锯战。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主力资金怎么看、怎么操作,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

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了多家大中型保险机构后了解到,目前主流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水平比较稳定,并未随着A股调整而大幅减仓。一是从基本面判断来看,他们在短期震荡中仍保持乐观积极,认为行情远未结束,暂无大幅减仓的动力。二是主观上来说,保险资金的中长期资金属性较强,不会在短时间内做出快进快出的决策。

“我们认为,在前期快速反弹后,股市将回归基本面。随着年报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市场会对企业盈利情况进行验证,预计短期内整体A股走势会维持震荡,板块轮动可能加快。但等到对企业盈利情况等数据验证过后,从二季度开始,A股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权益投资负责人说。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险资并非被动等待。不少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显示,全年科技与金融的投资主线并没有改变。短期内,他们主要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的新兴产业,涵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回调中择机逢低布局。

“此外,减税落地或快于预期,预计增值税4月实施下调的概率比较大,这将对制造业形成显著利好,将增厚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一家保险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根据该公司内部分析,在制造业各子行业中,从减税金额对利润总额的增厚程度来看,受益比较明显的子行业包括: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

就整个大环境来看,多数保险机构的观点认为,年初经济受春节因素扰动,数据喜忧参半,基建托底效果显现,但房地产和制造业仍存压力,后续重点关注政策逆周期调节。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缴税期资金面偏紧,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上行。不过,上周10年期利率债调整幅度十分有限。具体品种来看,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幅度不及利率债,除3年期AA+中票外其余品种信用利差普遍压缩。

“从基本面来看,未来债市风险主要关注两点。”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债券研究员表示,“一是低库存的情况下房企转向补施工,支撑地产建安投资;二是M1增速低点已现,社融增速未来大概率继续弱修复。基本面的机会则可能来自海外经济共振下行及新开工和销售大幅走弱对地产投资的拖累。”

“当前临近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时点,可关注美联储态度变化能否打开美债上涨空间。”上述债券研究员进一步表示,鉴于短期内处于数据真空期,利率大幅上行的风险不大,博弈成本可控,可考虑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适当参与利率债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