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香凋零:CBOE比特币期货退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1 02:3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年,听说很多人投比特币大赚,我就跟着入手,成本价不到14000美元,现在看起来很高,当时真不高,之后一度飙升到接近17000美元,当时我觉得肯定能上20000美元,没想到接着就调头直跌,现在连底裤都亏没了!”比特币投资人许先生扼腕道。

近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简称CBOE)表示,将不会在3月份新增一个比特币期货合约市场。“这是不是说明比特币彻底被金融圈的人放弃了?”许先生不无担忧地表示。

比特币期货缘何夭折

距离2017年12月11日CBOE推出全球首个比特币期货合约才15个月左右时间,比特币期货便“夭折”。这是为何?CBOE解释称,需要重新审视如何进入这一领域,并表示在进行下一步行动之前,不打算在其期货市场新增XBT期货合约。不过,目前上市的比特币期货合约仍可交易。

也有人指出CBOE比特币期货被暂停是被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简称CME)的比特币期货品种击败的后果。CBOE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上线交易比特币期货。同年12月18日,CME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虽然CME的合约上线时间晚于前者,但后来居上,市场份额始终位居CBOE之上。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CFTC)最新发布的截至1月22日的BTC期货持仓数据显示,CBOE比特币期货持仓量共3589手,环比减少799手。在“可报告持仓”中,多单2009手,空单3148手,净空头数量为1139手。CME比特币期货持仓量共4976手,杠杆基金多头合约为3341手,空头合约为2863手,净多头合约为478手。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暂停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比特币期货没有实物支持,很难实现期现回归的期货交易机制,这导致比特币期货投机没有底线;二是比特币在充当货币方面先天不足,其是基于电子货币和区块链技术而诞生的虚拟产品,在支付、贮藏手段等方面几乎对实体经济没有作用;三是脱离监管,比特币的需求常被认为来自洗钱、避税和避开跨境资金转移的监管;四是比特币期货在CBOE停止交易,意味着主流金融机构对比特币不认可。

美国证券委员会在2019年2月发出关于应用比特币ETF的意见征询时,收到7份回应,其中6份言辞急切地希望委员会取消比特币ETF的应用,否定率达84%,否定多围绕波动率过大和市场操纵问题。

现代版“郁金香”泡沫

Bitstamp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于2017年强劲攀升,于当年10月最高上探至17341美元的高位,年内最大涨幅达1823%。不过,2018年全球各类资产的价格大幅波动,其中比特币跌幅尤甚。目前跌至约3993.48美元,较最高点跌幅高达76.97%。

巧的是,正是在比特币期货上市前后比特币价格才大幅回落,因此有投资者便将比特币价格的下跌归咎于比特币期货。甚至,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也曾发布一份经济信函,表明比特币的价格在2万美元的峰值后下跌,是比特币期货交易的结果。

CBOE前全球市场总裁和首席运营官Chris Concannon表示:“有人说,比特币期货严重影响了比特币价格,这种说法夸大了比特币期货的影响,忽视了其他重要的影响因子。比特币价格下跌用其他因素来解释更合理,例如全球管制机构的审查、税务机构采取的措施、其他加密货币的崛起以及媒体对比特币日益减少的兴趣。”

“比特币价格曲线和经典的泡沫价格曲线演绎路径惊人吻合,从机构介入到收割韭菜的心路历程,一个经典的流动性催生的现代郁金香,随着流动性收紧而凋谢。”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曾在其社交平台上表示。

程小勇表示:“比特币期货交易暂停对于比特币等基于区块链技术在内的虚拟货币而言会产生很大的冲击,首先比特币现货炒作会降温,比特币‘挖矿’行为或减少;二是越来越多的主流金融机构会抛弃比特币作为标的的衍生品;三是比特币监管会不断强化,市场容量会不断萎缩。”

泡沫过后一地鸡毛

“从前景展望来看,缺乏实物支持,仅仅基于区块链技术而诞生的比特币在过度投机后泡沫破灭是肯定的,只不过,比特币满足了部分高风险偏好和技术偏执的投机商的投机意愿,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未来比特币的资本涌入会急剧萎缩,甚至大规模流出,泡沫过后肯定是一地鸡毛。”程小勇说。

资本市场已是一地鸡毛。占据着矿机行业70%以上市场份额的比特大陆,这个在2017年的数字货币大牛市中的最大赢家,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近期有消息称,比特大陆刚刚完成一轮大规模裁员,裁员范围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芯片等多条业务线,其中被寄予厚望的人工智能业务成为此轮裁员重灾区。

招商银行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主管谭卓表示,比特币的拥趸们很可能对其寄予了过高的期许,选择性地忽视了它的缺点和局限。投资者们或许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比特币是人类历史上最为“纯粹”的资产价格泡沫,其价格的潮起潮落不过是一场“自由主义者的幻梦”。

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认为,过去两年传统IT/金融巨头加速布局区块链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找到市场的需求点和行业痛点仍需要不断去摸索。如今CBOE暂停比特币期货合约,说明传统金融机构与区块链的融合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