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遇上“黑天鹅” 光大证券巨额计提为哪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1 06:3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业绩大幅向下修正,光大证券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3年前的一桩海外投资,给光大证券带来的是高达15亿元的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但令投资者惊讶的是,为何投资7000万元,却要计提15亿元减值?这背后的窟窿究竟有多大?

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计提15.21亿元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同时公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原本净利润同比下降55%的业绩预告更正为同比下降96.6%。上交所在监管函中对光大证券提出四项要求: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等事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相关风险、全面自查造成本次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以及依法依规做好此事项的会计处理。

三次计提力度升级

光大证券19日晚间发布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称,由于由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具体来看,光大证券2018年度拟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1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公告显示,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1亿元。

受计提减值影响,光大证券大幅下修2018年度业绩,预计2018年年度合并净利润为2.44亿元,较2017年减少92.2%;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3亿元,同比减少96.6%。此前,光大证券曾于1月26日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当时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5%左右。

而这并不是光大证券今年第一次进行计提减值准备,但此前计提减值的力度都远不及这一次。2019年1月25日,光大证券披露资产减值准备议案,对2018年单项金融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共计5.53亿元;之后在2月25日,浸鑫基金投资期限届满到期,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彼时光大证券对这个项目仅计提了6000万元减值准备。

光大证券本次的业绩下修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上交所对光大证券下发监管工作函,对光大证券提出四项要求,包括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等事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相关风险、全面自查造成本次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以及依法依规做好此事项的会计处理,以确保年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海外投资折戟

52亿元基金打水漂?

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曾于2016年联合暴风科技发起了一起引起行业高度关注的跨境并购,并以中资财团的形象高调出海。

2016年5月24日,暴风集团(曾用名:暴风科技)发布公告称,将与旗下全资子公司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群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共同设立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公司产业并购基金的平台。

根据天眼查信息,除暴风集团和光大资本以外,上海浸鑫基金还云集了包括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招商财富”)、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爱建信托”)等14名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者,资金募集规模超过52亿元。

该并购基金设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完成对MP&Silva Holdings S.A.(以下简称“MPS”)股东持有的MPS65%股权的收购,并于2016年5月23日完成交割。

据了解,MPS主要从事媒体转播权管理,经营全球重要体育专业联赛的媒体转播权以及分销协议,并开展一系列体育转播权合作项目,以及购买并持有多个体育产权等。同时,还开发其他互补的战略性产品,如数字化产品和赞助等。

彼时,光大证券正风风火火布局体育娱乐市场。除了成立浸鑫基金收购MPS,同年,光大证券还与吉林省吉林市政府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了中国第一只百亿级冰雪产业基金——“中国光大吉林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基金”。

但短短两年之后,2018年10月,英国高等法院发布MPS破产清算令,曾经的行业龙头成为历史。但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并购基金投资期限届满到期,众多投资者将面临惨痛的损失。

差额补足函“签”出大窟窿

光大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做出计提的处理,是基于审慎性原则的会计处理,不构成本公司和相关子公司在法律上承担相关责任或者放弃相关法律权利。那事情的真相是什么?上证报发现,关键点或在“差额补足函”。

上海浸鑫基金52亿元的基金规模中,招商财富作为第一大股东出资28亿元,持股比例53.82%,爱建信托也投资4亿元,持股比例7.69%。光大资本和光大浸辉认缴出资额分别为6000万元和100万元。从股东结构看,光大证券旗下的两家公司持有浸鑫基金的份额并不多,那为何会牵引出巨额计提?

光大证券此前公告显示,浸鑫基金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截至浸鑫基金到期日,两名优先级合伙人出资本息合计约35亿元。而光大证券此次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仅占上述差额补足函本息合计的40%。光大证券表示,差额补足义务的性质判断存在不确定性,最终须承担的具体责任仍须经法律程序或其他必要程序后再行明确。

截至上证报发稿时,招商银行、爱建集团等并未对该事项进行了风险提示。暴风集团此前对浸鑫基金相关项目计提减值了长期股权投资1.42亿元和坏账准备4800万元。上证报致电爱建集团董秘办公室时,对方表示相关事项不在应披露范围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