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债基经理密切关注 股债投资切换时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01 06:3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权益市场的明显回暖,2019年债券市场的最大猜想是“债牛能否延续”,最大的考验是“投资机会在哪里”。对此,债券基金经理把自己的答案写在了近期披露的基金年报中。

梳理多只绩优基金年报可以发现,基金总体上认为,虽然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变小,但债券仍存一定的投资机会。如果基本面在2019年某个时点出现拐点,那么权益市场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这也将带来股债投资切换的时点。

债市仍存一定投资机会

展望2019年,宏观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成为基金经理的一致预期。

海富通纯债基金表示,2019年经济增长将依然面临一定的压力,通胀总体无忧。从需求角度来看,投资、消费和出口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投资方面,基建投资作为经济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可能会结构性发力,但在地方债务制约下,发力的空间或有限。而在货币化安置力度减弱的影响下,地产销售和投资将明显承压。此外,随着企业盈利回落,制造业投资大概率下滑;消费方面,居民收入增长乏力或制约消费增长;出口也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整体减弱。就通胀而言,需要关注结构性压力,密切关注猪周期启动情况,而 PPI 中枢大概率明显下移。

易方达安心回报基金强调,应高度关注基本面拐点到来的时点,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背景下股票下跌空间较为有限。如果基本面出现拐点,股市会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而这也将带来股债投资切换的时点。

华泰柏瑞丰盛基金认为,2019年推动债市上涨的有利因素将持续,债市仍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但同时,如果基本面拐点到来或受政策因素影响将对债市形成一定冲击。

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同样认可债券市场仍将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同时提醒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变化:一是实体经济的信用扩张是否出现实质性变化,这方面社融是最重要的观测指标。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如果再度出现房价上涨现象,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可能会出现明显变化,并且会对货币政策的空间构成制约。

可转债成重点关注品种

从各类品种看,债券市场具体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利率债方面,南方丰元信用增强基金认为,利率债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已经显著低于历史均值,并且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宽信用的效果或逐步显现,利率债收益率整体或将继续下行,但下行的幅度难以超越2018 年。

对于信用债的投资机会,海富通纯债基金表示,宽信用政策下,企业融资环境大概率有所改善,但受大环境影响企业经营压力也不小,因此 2019 年信用风险将呈现结构性的特点,因企业自身经营不善而导致的违约风险仍然存在。总体来看,受政策面影响,信用利差可能会逐渐收窄,同时杠杆息差策略依然可行。

南方金利基金同样强调要防范信用风险。“2019年信用风险方面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获取信用债的持有收益、博取信用利差下行机会的过程中仍需重视防范信用风险。”

可转债成为基金经理们重点关注的债券品种。在易方达安心回报基金看来,当前市场对2019年股市的一致预期较强,波动率提高将提升可转债期权价值。同时,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持续扩容,个券机会也在增加,转债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品种。

“接下来,债券部分将主要通过持有中高等级中短期限信用债获取确定的票息收益,同时寻找市场预期差的机会,低仓位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权益部分将保持中性的股票仓位和偏高的转债仓位,密切关注股债投资的切换窗口,及时进行调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