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指数作用及发展实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20 11: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作用及意义。

从全球范围看,编制股票价格指数是各资本市场通行的做法,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股票价格指数编制的最初目的是反映资本市场总体运行状况,进一步指数的运行轨迹能够代表企业、行业、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对整个经济发展状况具有引领作用,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二是反映资本市场整体运行状况。编制股票价格指数能够表征市场总体股价趋势、反映典型公司特征。

三是引导市场投资和产品创新。股票价格指数筛选出市场优质企业,降低了投资者信息搜集成本,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基于股票价格指数的创新,可开发指数产品及金融衍生品,满足投资者差异化投资需求,因此股票价格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投资性和交易性,对提高市场流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境外小市值股票指数发展实践。

通过分析道琼斯微市值系列指数、富时罗素小微系列指数、MSCI小微市值指数等编制方法,发现境外小微市值指数通常以表征性为主,突出小市值和微市值股票特征;在选样方法方面,运用指标较为灵活,涉及市值、流动性、财务等;样本数量确定方面,以固定样本数量为主;指数计算方面,均为自由流通市值加权。

道琼斯微市值系列指数包括微市值全市场指数及精选微市值指数。选样方面,微市值全市场指数,将纽交所上市的股票按市值排序,划分十等分,第九分位数定义为微小市值,样本包括小于等于微小市值的所有公司;精选微市值指数,在全市场指数基础上,对规模、流动性和财务状况进一步筛选。样本数量方面,微市值全市场指数和精选微市值指数通常在1280只和240只左右。

富时罗素小微系列指数包括罗素2000指数、罗素小市值指数、罗素微市值指数及其衍生指数,分别约有2000只、2500只、1560只左右样本股。选样方面,将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市值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上市公司(不包括场外市场、粉单及FINRA ADF)按照总市值排序,罗素2000为第1001—3000家公司;罗素微市值指数为第2001—4000家公司。

MSCI美国市值系列指数包括可投资、微市值、低微市值三部分。选样方面,以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公司为样本空间,按照总市值排名,可投资部分为排名前2500家的公司,约占全市场总市值的前98%,微市值部分是排名在2500之后,市值在98%到99.5%之间的公司,合计市值占1.5%,低微市值部分是市值排名最末的0.5%公司。

新三板市场指数编制情况。

目前,新三板市场共发布10只股票价格指数,其中,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创新成指与境外小市值指数的编制目的基本一致,以表征性为主,分别以三板股票、做市股票、创新层股票为样本空间,按照日均成交金额和日均总市值的综合排名,选出总市值覆盖85%的股票为样本股,分别表征市场整体、做市股票和创新层股票的价格走势。同时,为契合新三板服务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定位和挂牌公司行业特征,引导市场增加对创新驱动性强、产业附加值高的企业关注度,新三板于2019年1月推出了三板龙头、三板制造、三板服务、三板医药指数,于2019年3月推出三板消费、三板研发、三板活跃等指数编制方案,为引导市场投资提供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