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个人,一个微信号

据毕马威(KPMG)发布的2019年《技术创新中心报告》,在科技突破创新潜力国家排名中,英国上升至世界第三。报告指出, 2018年英国对初创企业投资总额超过77亿美元,是德国的1.5倍、法国的2.6倍。

4月18日,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本届上交会为期3天,邀请英国利物浦市和德国萨尔州担任境外主宾城。

在开幕式演讲上,一位说话风趣幽默、带着红色领带的英国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就是英国利物浦市的副市长葛睿(Gary Miller)。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老外市长有一个微信账号,并且从2015年开始就用双语发朋友圈。他的朋友圈里,记录了利物浦与中国交流、合作的点点滴滴。

“来,扫一下这个二维码”,葛睿热情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推荐利物浦官方微信号,“你之前了解利物浦的足球队,以及利物浦的披头士乐队,现在你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了解更多有关利物浦的消息”。葛睿还告诉记者,利物浦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全球领先的技术,在医疗、金融、教育、绿色能源和创意产业等领域都具有优势。

金融现代化

“是billion(十亿)不是million(百万),是的,你没有听错。”葛睿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1400亿英镑(140 billion),是英国三家财富管理公司掌管的资金量。

利物浦作为英国第二大财富管理中心,在提供商业和金融服务方面经验丰富。葛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利物浦有三家财富管理公司非常有名,其中一家已经有三百年历史了,而其他两家约有两百年的历史。目前很多人到利物浦做财富管理、财务控制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业务。”

利物浦的金融并非只是停留在辉煌的“历史”阶段,它也是现代化的。葛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利物浦正在研发一项可以用AI帮助银行业对客户做风险评估的技术,AI可以通过分析客户的收入、消费模式,简化银行放贷过程。

利物浦也在为“现代化”的金融项目引进“多重身份”的高端人才。葛睿告诉记者,许多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利物浦大学以及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学生都在不断加入进来。“他们不仅仅是会计、银行家,他们也是程序员,不断创造新的产品”。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

“创新往往被人遗忘”,葛睿对记者说,“很多人只是在用别人创新的成果,这仅仅只是复制”。

近几年,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创新。据毕马威(KPMG)发布的2019年《技术创新中心报告》,在科技突破创新潜力国家排名中,英国上升至世界第三。报告指出, 2018年英国对初创企业投资总额超过77亿美元,是德国的1.5倍、法国的2.6倍。从这个数字也可以证明,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对初创企业的培养,重视这些初创企业带给英国商业的“创新”。

葛睿认为,“创新是能够提出新的想法、发现新的机遇、看见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是创新,也是企业家精神。”在商业模式里,也许并非是那些“原创”最赚钱,但这是作为企业家最需要的本质。葛睿说,“从利物浦到全球各地,有很多企业赚很多钱,但技术都是别人的,他们忽视了创新。”

创新并不容易,这要求企业要有能力发现新鲜事物,看到新的机会。葛睿认为,“创新源于创造力,致力于创新的企业家往往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而这种能力又往往源于经验”。一个企业家需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最后让企业获得成功。

“企业的创新,是一种道德的创新,是企业回馈社会的一个过程。”葛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首先要发现机会,接着取得一定成就,最后雇佣更多的人并且支付更高的薪水,以此回馈社会。

与中国开展AI 合作

目前,在人工智能(AI)方面,利物浦已经与上海陆续开展合作。葛睿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目前,利物浦大学材料创新工厂发明了一个AI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并且24小时不间断地测试和生产新材料。在这次展会上,就有他们的身影。这个创新工场本周就在与中国的一些公司对接商务合作。”

可见,利物浦向中国输出技术,同时也需要从中国购买技术,而这种“走出去、引进来”的合作关系正在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交易,不断加深。

其实,在AI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的世界各地校企有很多,那么在开拓中国市场时,利物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葛睿特意强调了利物浦在AI方面的科研实力。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英国在人工智能方面最领先的计算创新中心Hartree Center,正是位于利物浦。另外,英国的一项重要制造业计划LCR 4.0,也是由利物浦大学主导,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和一些其他研究机构辅助的。”

未来,AI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但在开拓商业市场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阻力。对此,葛睿表示:“目前利物浦的AI项目多数还是由一些高校主导,其实中国的AI项目也多数是由科研牵头,少有商业机构的身影。对于AI项目来说,资金匮乏是较大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