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连续三年整治乱象 公司治理是重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9-05-18 09:2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经历了2017、2018年连续两年的银行业保险业治理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后,为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市场乱象反弹回潮,今年新一轮的治乱象行动又将开始。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涵盖银行、保险、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八类金融机构的重点整治领域。

与《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相比,内容大体重复,但2019年工作要点也有新的内容,尤其是涉及银行业的整治重点新增内容较多。如对票据违规行为的排查更细致,包括票据业务贸易背景尽职调查不到位,保证金来源不实;利用票据业务调节存贷款规模及资本占用等监管指标;以利率倒挂等形式办理贴现业务,开展资金套利等。对不良资产管理的排查新增逾期天数要求,即人为操纵风险分类结果,隐匿资产质量;人为调整贷款逾期天数,规避逾期贷款入账要求。此外,还包括新增排查结构性存款通过“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不规范、资管新规过渡期内未严格执行整改计划等新内容。

按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对照工作要点开展自查自纠,各银保监局组织实施监管检查,尤其对人为拉长融资链条、推高融资成本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顶风而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干扰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扭曲市场行为的投机性业务予以坚决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银行业保险业治乱象的重点在于乱搞同业乱加杠杆、资金空转等业务层面,但自去年以来,整治乱象的内涵进一步升级,侧重点转移到制度建设层面。因此,公司治理已连续两年成为乱象治理的重中之重,《通知》对八类金融机构罗列的整治范围中,无一例外都有涉及公司治理的内容。

例如,针对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通知》要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股东虚假出资,入股资金来源不合法”、“董监高履职前未取得任职资格,兼任不相容职务,关键岗位长期空缺”、“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中风险与合规指标占比过低”。信托公司则要检查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向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进行不当利益输送”、“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中风险与合规指标占比过低,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机制不健全”等。

公司治理是治理乱象的重点,而股东股权又是公司治理的重中之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股权问题是公司治理的根源,健康的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基础。因此,要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就要从股权着手。银保监会方面就曾表示,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此外,为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银保监会上述负责人表示,保持定力与把握力度相结合,2019年整治工作要坚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治乱象,保持定力与把握力度相结合,既坚持对市场乱象的“零容忍”,又主动适应宏观形势变化,把握好节奏力度,严防处置风险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