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多样化 A股生态在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5-24 06: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5月17日发布公告,决定依法依规终止*ST海润、*ST上普两家公司股票上市,并决定对*ST保千实施暂停上市(非终止上市)。深交所也宣布,终止*ST华泽、*ST众和股票上市。一次性将4家上市公司退市,在A股历史上不多见。今年以来暂停上市的9家公司中,最终到底会有多少家会退市,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自2014年证监会强化上市公司退市监管以来,退市公司逐渐多了起来。去年就有*ST吉恩、*ST昆机、*ST烯碳、中弘股份等企业被摘牌。通过改革与强化监管,上市公司退市开始多样化,两市相继有了欺诈发行退市、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涉及公共安全等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退市、净资产连续三年为负退市、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退市,以及审计意见“非标”退市。尽管离退市常态化还有不小距离,但A股上市公司退市难的局面已有了较大改观。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在监管部门强化上市公司退市监管的背景下,今后越来越多有问题上市公司退市将是意料之中的事。当然,这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退市监管,加大对问题上市公司退市的力度与深度。通过财务造假、粉饰业绩规避退市的空间将越来越小,有问题上市公司退市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这将倒逼上市公司完善其公司治理结构,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下工夫,在提升其经营水平与经营业绩上下工夫,否则,将面临淘汰的命运。

自2001年PT水仙退市以来,除了长油航运外,几乎没有退市公司重新上市,这也凸显出其中的风险所在。一家公司退市后,很难咸鱼翻身。按现行退市机制,对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上市公司,也将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对中介机构中的审计机构而言,如未履行勤勉尽责的职责,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时出现财务造假等情形,中介机构将会承担责任。5月9日,康美药业多年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个中原因主要基于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康美药业300亿元巨资不翼而飞的事件,与审计机构未勤勉尽责不无关系。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说,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可见,A股市场生态在变,随着退市真正步入常态化、市场化与法治化轨道,那些经营不善或弄虚作假、偷天换日的上市公司再也无法赖在股市上了。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分析人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