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民宿处处开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26 10:0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念念有余】

老百姓非常聪明,总能找到合适的那条路。

余胜良

前一段时间,我在位于河南安阳的太行大峡谷旅行的时候,看到一种以前从未见过的民宿,房子里摆着上下铺,就像两个高低床摆在一起,可以容纳四家人。

这样一个房间,住一晚不到100元。这是石板岩镇,由于太行大峡谷景区距离城市比较远,到景区玩的人一般都会住在镇子里,从表面上看,镇上的一切都为旅游而生,围绕旅游转圈,民宿连着民宿,上面住宿,下面吃饭,很少专门的饭店,连挂着卫生院招牌的地方,走进去也是民宿,住满了人。

整个镇上,除了少许特产店铺和百货店,就是民宿,民宿围绕一条河,这条河流经之处,有平静的河滩,有高耸峡谷,河道每拐一次,山峦每起伏一次,就有一道变化,河边的住户们,也就因地制宜,将原有房屋扒掉扩建成高楼,又保留本地特色,原来的房屋都是石头堆砌,上面用本地特有的岩石做瓦,现在虽然不用石头堆砌,还是在外墙做了石头花纹处理,保留古朴之意。

学生是最主要的客源,民宿大门口,往往挂着条幅,欢迎哪里哪里的学生来写生,一般都是山东、河北和河南的学生,除了艺术院校的,还有一些高中准备报考艺术院校的,他们三三两两,坐在民宅边,山崖边,小溪边,对着大山描描画画,把景色搬到画纸上。

南方的山,往往比较秀气,小桥流水,别有风物;就是大的,被绿树覆盖,也把气势去了一半。北方的山,白色和褐色的岩石大面积裸露,连绵勾结,山的底色尽显,气魄乍现,绿植见缝插针,又掩掉荒凉,不失秀美,峡谷增加了观景角度,就像数个大荧幕叠加,太行山等北部山脉,嵩山和泰山华山,都有这样的特征。不到这些山,就很难理解高大险峻的山川藏古刹这类古画,是有出处的。

从石板岩镇沿着公路河流上溯,大概在15公里后到达山西省平顺县宑底村,沿途皆景。宑底村这个不知名村落,有民居,有山水,还有挂壁公路,宑底村和石板岩镇是景色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民宿集中地,就像哑铃的两端一样。

民宿大多实用为主,但在宑底村和石板岩镇中间位置,有几个建在峭壁上的民宿颇不寻常,他们突出在岩石之外,有特别强烈的设计感,在旁边一栋楼的民宿顶上,还仿照当地民宅盖了两个小民宿。不用的石磨堆积在一个山涧桥下,涧水顺着石磨流去,画画归来的学生们就在石磨上涮笔。如果时间够长久,财富积累够多,当地很可能会建成一批结合地方特色又有现代理念的建筑。

顺着此地太行山南行60公里左右,就到了河南新乡的万仙山景区,万仙山最著名的景点是郭亮村,同样属太行山风景,和林州市太行山有不少相同点,但是郭亮村名声不佳,这跟民宿有关。

万仙山的民宿都在景区内,太行大峡谷等地,景区内是没有民宿的。只要订了郭亮村的民宿,就一定要买景区门票,顺带着要买景区的交通票,价格都不便宜。

郭亮村在景区内,万仙山的另一个景区南坪村也在景区内,村民说他们不参与景区管理,也没有分成,不知道真假,但好处还是有的,就是可以依靠客流量致富,除了民宿,还可以做餐饮,做小展馆。郭亮村村民们各显神通,也让景区显得有些乱,他们有人收益高有人收益低,个人收益和景区名声的关联度并不高,并不都为景区名声考虑。

经过长久摸索,太行山区摸到了最合适的生财之道,民宿依傍山水,不用政府规划,不用政策鼓励,各家各户自筹自建,摸着需求的方向,形成了一个小小的产业集群,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是这样,老百姓非常聪明,总能找到合适的那条路。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