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巨头探路互联网寿险 传统渠道面临格局重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邓雄鹰 2019-09-19 16:2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邓雄鹰

近日,国内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拟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的传闻引爆保险圈。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国寿互联网寿险公司筹备组已经成立。

平安则回复记者称,没有筹建互联网寿险公司计划。不过,记者了解到,平安的确在整合相关业务,其中就有原来的网销业务。

多位保险业人士分析,两大巨头同期同一性质的动作,能反映出一定趋势。二者都有创造主要价值的个险渠道,但移动互联趋势不可挡,传统险企要在平衡好个险业务利益的同时,拥抱新的市场和客户群,做到未雨绸缪。不过,这两家机构布局互联网寿险,可能会有不同条件和考虑,定位和内容也不一定相同。

国寿的互联网寿险棋局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人寿拟筹建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由其副总裁詹忠牵头负责。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国寿互联网寿险公司的筹备组已成立。

中国人寿集团新管理层的改革动作不断,中国人寿筹备互联网寿险公司一事只是其中之一。目前比较受关注的还包括,中国人寿内部组织架构大调整,涉及总部和分公司层面;同时,还拟筹备国寿健康险公司,而此前,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于7月揭牌。

据其内部人士介绍,国寿健康险和国寿健康产投都是酝酿多年未有结果的公司,而中国人寿集团新领导上任不到一年就明显推进。由于近期动作不断,国寿的互联网寿险公司筹建,被认为是其“三定”和人事变化的一部分。

平安否认筹建

互联网寿险公司

除国寿外,市场传言称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人寿也一直筹谋专营寿险互联网业务,可能成立独立子公司。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向平安方面了解互联网寿险公司筹建情况,但平安回复称并没有这方面计划。此前,平安已就专营寿险互联网业务论证、探索多年。

记者获得的比较确切的信息是,平安目前主要是将原来几个业务板块按照同质性整合在一起,主要包括原来的电销业务、线上区拓业务(老客户开发)、网销业务、同学会业务(离职业务员的服务平台)四个业务板块,以提高管理效率和技术整合能力。

据悉,上述业务已经在运行,分散在各子公司。平安互联网寿险板块的主要工作是将上述业务进行整合集中。

目前,参与推进寿险互联网业务的三名主要干将分别来自集团、财险、寿险公司。

有业界人士分析,平安是保险业最早接触互联网的公司之一。近年该公司“科技”战略十分坚定,各个子公司都朝这个方向转。以平安的决策能力和执行力,如果真要做互联网寿险公司,可能早就已经成行。如今的动作,可能只是处于前期或相对基层的动议安排,最终能否上升到高层并开花结果,还有不确定性。

保险业内解读差异较大

对于国寿和平安布局互联网寿险,保险业内解读不同。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解,因为经过近几年的实践,互联网寿险被证明似乎是不可行的,而且目前互联网并非风头正劲时期。而更多人的解读是,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之后,业务线上趋势不可挡,这是大公司要迎合趋势又必须兼顾目前利益的选择。

国华人寿总裁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互联网保险业务增长非常快,虽然代理人渠道目前还是中国保险消费的主渠道,而且是销售保障性、复杂性产品的主渠道,但未来互联网渠道是否会改变这种态势,值得期待。

业内认为,如何将互联网策略落地,不仅关系到公司战略布局,也关系到与传统渠道的平衡问题。从目前的国寿和平安寿险,主要依靠代理人渠道和银保两大渠道,再开拓互联网渠道业务,渠道之间的利益很难平衡和打破。但如果新开一家主体,作为互联网寿险的主要产品供给方,可能会更好协调和处理。

“如果是为了将来去中介化、去营销渠道化做准备,有点革自己命的味道。”一位在大型险企工作多年的人士称,平安和国寿目前的利润和价值主要是代理人队伍创造的,做互联网业务,靠网上销售,舍弃百万代理人队伍,首先就是要革自己的命。

对整个行业来说,比行业巨头筹备互联网寿险公司影响更大更深远的,是各类寿险业务的互联网地区销售限制放开,目前相关政策已经讨论一年有余。如果把产品业务在互联网上销售的区域限制放开,就意味着具有了互联网寿险公司的含义,各家寿险公司也都有互联网化的能力,相当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这会更利好中小险企和新公司。而对于拥有线下机构网点和队伍资源的大公司而言,传统的优势则有可能会变为负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