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球一盘棋”备战5G风口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9-23 10:3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沈建缘:OPPO的国际化业务和品牌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Alen:这几年OPPO处在转型中,包括市场、品牌、产品、人才,甚至管理机制的转型,OPPO整个公司都在调整。

OPPO的根基在中国市场,后来发展到东南亚及印度,更多聚焦在亚洲范围内。去年我们开始进入欧洲市场,真正地开始发展全球化品牌的道路。到现在一年多,我们进入了欧洲总共10个国家,与13个运营商展开了合作。整体进度和目前的状况跟我们的期望值差不多,甚至比最开始设想的还要好一些。

OPPO品牌推广的策略是“Glocal”,即“品牌全球化、运营本地化”。这也是未来OPPO全球品牌运作的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将全球市场的统一战略与本地市场的特色相结合。这也涉及到产品转型。以前我们都是以中国视角做产品,现在则需要全球化的视角和思维来进行产品规划和定义。

目前无论是从人才还是从运作机制上,我们还没有匹配上全球化运营的需求,所以这几年的时间我们都在练内功,打造自己适应全球化运营所需要的能力。

过去我们所擅长的是在发展中国家用一些传统的方法打造品牌。但在发达国家,塑造品牌的手段和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完全不同。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沈建缘:难度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

Alen:在发达国家,首先市场比较成熟,其次消费者心理,他们要信任一个品牌,要对一家公司产生信任是需要长期的积累的。一个新的品牌要进入发达国家,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取得消费者以及合作伙伴的信任。

所以在欧洲我们进入任何一个市场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每进入一个市场就意味着我们对当地市场有三个承诺。

首先,对消费者我们承诺扎根当地,成为对当地消费者负责的品牌。其次,对合作伙伴,我们要做让合作伙伴信赖的公司。第三,让当地的员工感觉我们是一家值得信赖的企业。欧洲的合作伙伴特别的务实,我们要了解他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OPPO能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和服务支持他们的发展。

比如瑞士电信,他们是整个欧洲5G网络商用速度最快的一家运营商,我们就用商用的5G产品去支持,加上第三方合作伙伴的网络、适配等一些工作,我们赶在瑞士电信5G网络正式商用发布的时候,在欧洲正式发布了我们的5G产品。瑞士电信评价我们说到做到,其次我们跟进项目的团队所展现出来的态度和围绕目标不断拼搏的精神,他们非常欣赏。

在品牌投入上,过去这一年多以来,我们在欧洲市场也还是比较谨慎的。

沈建缘:为什么“谨慎”?

Alen:因为对新的市场不了解、不熟悉,需要观察和探索,要逐步找到适合这个市场的方式。虽然我们通过温网和法网以及ICC的合作,在知名度上有了飞跃,但“我是谁”这个问题在欧洲还需要时间,并且不会那么快。在发达国家市场,我们要用当地消费者能认可接受的方式去做事。

我们在欧洲有足够的战略耐心。我们过去所擅长的东西可能都没用,不会的时候就先熟悉和摸索。

沈建缘:欧洲市场和产品本地化情况怎样?

Alen:从去年到现在,OPPO进入欧洲已经一年的时间了,但整体来讲我们还是在起步阶段。整体销售情况跟我们预期相差不大,土耳其、意大利等一些国家是超出预期的。特别是土耳其,当地团队本地化程度非常高。操盘手非常了解和熟悉当地的人文环境,他的副手和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都是当地人。

这个市场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目前我们在其他国家的本土化程度处在起步的阶段,未来本地化团队会是我们做好海外市场非常重要的策略。

沈建缘:欧洲市场的尝试对OPPO的转型意味着什么?

Alen:我们把欧洲市场视作全球的品牌高地,是一个战略级的市场。我们进入这个市场时有明确的心理预期,就是这个地方肯定得慢慢来。所以一步一个脚印,至少目前来看我们是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首先,欧洲不一定销量要做到多大,只要是品牌在那里逐步地建立起影响力,对全球市场是有非常强的辐射效应的。第二,欧洲智能手机市场,50%是跟运营商合作推广,而它的运营商合作模式跟中国不一样,这反向推动OPPO在公司内部要拓展ToB的业务能力。前端有这样的业务需求,后端必须要匹配和适应,去转变调整自己内部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

沈建缘:OPPO塑造全球化品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Alen:我觉得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如何在发达国家建立品牌。

要做一个全球化的品牌需要大量有全球化思维和管理运作能力的人才,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最近这一年多以来,我在人才上所花的时间可能是过去20年在OPPO的职业生涯中最多的,但是还不够。公司还在扩张,未来我们进入其他的空白市场还需要人才。在中国区我们还希望将来要有一些变化,要有一些突破,肯定还需要有一些新鲜的人才来补充进来。这肯定是一个比较长时间才能见效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的。

沈建缘:这个过程会影响OPPO抓住5G的时间窗口吗?

Alen:现在我们想得越来越清楚,其实就是我们以前讲到的平常心——当面对外在的各种变化和压力影响的时候,要能回归本源去思考。

4G和5G过渡和切换的时间相比3G到4G会更慢。4G其实已经满足了用户绝大多数的日常需求,对普通用户来说,目前使用的需求没有那么急迫,5G带来的使用体验也还不明显;运营商5G网络布局也需要时间,所以5G的普及需要整个产业链准备就绪,这与当年的环境是不一样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转型已经开展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有些工作其实一直在推进。我觉得不管5G的浪潮什么时候到,或者是多快到,这其实跟OPPO要调整,整个OPPO品牌要做全球化,不是必须捆绑在一起的事情。

整个行业其实都还是比较浮躁的,总是有很多人要去争第一,总是有谁要PK掉谁,在这种氛围、这种环境下容易让人产生急功近利的心态。但我们希望保持好的心态,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们现在更多的是看自己的不足,要多方面补自己的功课,而不是对所处的环境有什么埋怨。我觉得外部客观环境无法改变,需要我们更多找出自身的原因,回归到平常的心态下来做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