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瞬息万变大众富裕人群如何扞卫财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9-23 1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场突如其来的沙特油田遇袭事件,搅动油价上涨的同时,也令全球资本市场猝不及防,地缘摩擦不断、美联储降息、贵金属市场震荡;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变化剧烈,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持续动荡的同时,国内经济进入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转型期。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持续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速创新低、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大幅提升,如何捍卫财富?

“大众富裕人群的财富水平需要匹配较为复杂的资产配置服务,当前市场供给条件下难以获得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他们尚未达到私人银行的门槛,但从互联网流量平台又无法获得合适的多元配置建议,以及包括税务法律、财富传承、跨境投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近期,宜人财富发布的《大众富裕人群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以下简称《策略指引》)指出,欠缺投资的顶层设计逻辑、对于金融资产类别认知有限、不理性消费侵蚀可投金融资源以及择时投资行为造成追涨杀跌等因素导致了大众富裕人群在长期践行资产配置上的一些困难。

大众富裕人群崛起

2018年,中国个人财富规模已经高达146万亿元。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2019E-2023E)中国个人财富规模年化增速将达到11%。

过去30年,中国保持年均约10%的经济增长速度,催生了数次财富增长浪潮。《策略指引》显示,目前国内已拥有可投金融资产百万以上、千万以下人群,其人数在3000万左右,年龄主要分布30-55岁。大众富裕人群是经济发展中的“驱动器”:他们职业主要是企业主、公司高管、投资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艺术、体育等领域的自由职业者等等,其行业分布主要在金融、互联网、房地产和文化娱乐等,其财富积累也跟行业发展高度相关;他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50%,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重要的驱动力量。

虽然中国的大众富裕人群已经崛起,但相比欧美等成熟市场,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相对年轻,专业的资产配置服务仍是稀缺资源。

私人银行服务门槛较高,国内银行对私人银行设置的标准略有不同,以客户在银行日均资产为标准,银行门槛大都为600万元、800万元,甚至1000万元及以上的可投资资产。互联网流量平台门槛较低,但提供的财富管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均有限,主要针对大众人群的理财需求。以互联网巨头、银行基金APP、专业门户平台提供的线上理财服务来看,主要是提供包括货币基金、类固定收益、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等在内的“开放货架式”产品,对于资产更多跨市场跨区域的配置则涉猎较少。

除了财富管理供给侧仍较为稀缺,由于投资专业性不足,风险也较高。2019年以来,金融机构风险事件不时惊险,已有数家财富管理机构数十亿资金逾期。

如何配置资产?

宜人财富建议,应“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基金定投、基金组合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通过短期现金和类固收资产、中长期的组合投资、永续的保险与传承方案,帮助大众富裕人群实现提升生活质量、养老、子女教育、传承等里程碑式的人生目标。

围绕大众富裕人群的理财痛点,宜人财富“量身定制”了一份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专业数字财富管理规划平台为依托的财富管理指引性文件,特别是在基金组合方面,宜人财富设计了自己的硬性筛选标准,构建了模型筛选能力,最后优选出的顶级基金形成组合,以期创造好的业绩回报。

进一步看,根据大众富裕人群的风险偏好,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分为保守、平衡、进取三种,将短期资产(现金、类固定收益)、中长期组合投资、永续的保障保险进行科学组合。如,保守型组合更强调稳健投资,类固定收益占比高;进取型组合重视收益和增值,资本市场组合部分相应多。需注意,资产配置方案并非“一成不变”,随时间推移、目标接近,会相应再平衡。

就当前投资环境而言,宜人财富建议保守型资产配置:现金类占比5%,类固收类占比45%,资本市场组合类占比25%,保险类占比25%。短期的现金、类固收约占整个资产的50%,而中长期的资本市场组合比例为25%,在安全、流动性的基础上,可获得稳定的收益。

平衡型方案是宜人财富建议的标准方案,强调资金安全、流动和收益三者的均衡配置。短期看组合收益波动略有增加,长期看,预期收益比保守型高。平衡性资产配置为,现金类占比5%,类固收类占比25%,资本市场组合类占比45%,保险类占比25%。

进取型方案侧重中长期增值,增加资本市场组合比例至65%,降低短期资产比例至10%,减小机会成本。对于承受风险能力较高客户,进取型方案虽然风险较高,但可最大化提升中长期收益。具体为,现金类占比5%,类固收类占比5%,资本市场组合类占比65%,保险类占比25%。

跨资产类别配置确定后,核心问题是以什么方式进行投资。市场波动是常态,投资者择时获利难如登天,华尔街流传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

宜人财富推荐以定投、组合投资、用定投方式进行组合投资,增配权益类资产等方式。

如何选择财富管理机构?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收益预期不合理、实现合理的资产配置的专业能力不足是当前大众富裕人群投资失败的两大核心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寻找顶级财富管理机构合作要远比DIY靠谱。因此,能否选择到正确的专业机构以及能落地正确专业配置方案的财富管理机构,就成为大众富裕人群实现自己理财目标首要也最为关键的一环。

当前,不仅高净值人群投资心态整体趋于谨慎,由于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大众富裕人群也不再盲目追逐投资热点,而更加理性成熟地进行资产多元化配置。“过去几年,财富管理行业野蛮生长,良莠不齐,能力不足的机构给客户带来了损失,不成熟、不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被淘汰出局,而有成熟服务体系建构的头部机构则获得更大发展机会。”宜人财富总裁尚筱认为,因此,投资者一定要做好财富管理机构的筛选,宜人财富相对于业界机构主要具有以下优势,投资者可以做参考:首先是投资能力,在过去十年里,宜信财富管理资产超过千亿,服务中国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士逾10万,在五个主要资产类别上都有大幅超越市场水平的业绩表现。这样的投资能力将帮助宜人财富更好地为大众富裕人群提供坚实的健康的投资回报。

其次是科技能力,每一个行业都在面临着科技给带来的发展和变化。一个没有科技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是肯定走不长久的,大众富裕人群的一个痛点就是“忙”,需要借助碎片化时间去学习、理解财富管理专业知识,并进行有效的资产管理。我们看到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技术给我们财富管理行业带来的变化,宜人财富在过去拥有几百万大众富裕人群投资的数据,可以更好地识别客户的需求,预测客户的需求,能够更好地为客户去做个性化的资产配置的方案。同时根据大众富裕人群的特点,提供7X24小时端内全天候多触点服务。

最后是综合服务能力,财富管理客户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资本的保值和增值,客户在投资、学习、传承、生活、公益等方面都有需求,顶级的财富管理机构,应具备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宜人财富基于自身强大的投资、科技能力等能力,具备针对中国大众富裕人群“短期”、“中期”、“长期”的不同财富管理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财富管理规划服务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