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码 深圳更多 成熟金融科技公司将涌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23 01:4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市金融科技创新模式一直是全国先行者。无论是金融科技企业数量、金融科技渗透程度,还是当地政府对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圳市都位居前列。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先行示范区建设逐步落地,深圳金融科技也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深圳将会有更多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涌现出来,走向资本市场。

金融科技城市地位凸显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在金融领域,提出了“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举措。而作为实现上述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深圳的金融科技能力备受关注。

近年来,深圳金融产业发展在速度和质量上呈现引领姿态,金融科技实力逐渐凸显。澳洲会计师公会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主席王锐强表示,深圳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拥有令人羡慕的优势。

毕马威中国深圳办公室管理合伙人李嘉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深圳的金融科技企业越来越多,并受到PE、VC的青睐,而其估值也有所提升。

利好政策持续加码

深圳金融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与近年来政府层面利好政策的持续加码密不可分。早在此次《意见》正式公布前,深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做强做优金融支柱产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金融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征信等,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25家以上,推动央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项目落地,打造市级金融控股平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表示,具体到金融科技创新领域,深圳人行将通过深入调研,加强金融政策创新,围绕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不断加大在金融服务、外汇管理、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

在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深圳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指出,深圳市今年推出了新的金融业人才政策,每年拿出5000万元培养高层次人才;此外,正在酝酿仿照CFA的模式在深港澳区域推动金融科技师的培训和认证。

龙头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投入

依托深圳优良的金融产业基础和先行先试的政策推动,深圳一大批金融机构、IT技术公司正在持续加码金融科技的研发及应用,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有众多突破,并将其应用到金融业当中。

作为深圳两大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在近期披露的中报中,对其金融科技的投入和成果进行了毫不吝啬的描述。招商银行称,该行上半年科技投入达36.33亿元,同比增长63.87%。在具体应用中,招商银行将金融科技贯穿到了数字化获客、经营及风控的全流程;加大AI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知识中心等六大AI平台。平安银行上半年的科技投入在去年实现较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加,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合计同比增长36.9%。依托持续的金融科技创新,今年上半年,平安科技条线知识产权累计专利申请数已经超过140项。

不过,王锐强也指出,国际上金融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而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深圳在把握自身科技优势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在金融监管方面取得兼顾创新和保护使用者利益的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