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赛道 中长线掘金医药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23 01:4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医药股涨幅不俗,基金经理周思聪管理的长盛医疗行业量化配置股票基金(下称“长盛医疗行业”)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周思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股此前受到“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出现回调,但随着利空影响逐步出尽,目前交投情绪已在回暖。在人口老龄化与大健康消费意识提升背景下,医药股仍将具备较好的价值投资空间。“我倾向于精选赛道买入精选标的,然后用中长期视角去持有,以此换取‘时间的玫瑰’。”周思聪说。

风物长宜放眼量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长盛医疗行业近1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2.30%。“基金业绩今年以来超过基准10多个百分点,主要是重仓了创新药与创新药配套服务相关标的。另外,基于该基金的‘大医疗’定位,我们也把与医保控费相关的保险等行业标的加进来,对整体收益贡献较大。”周思聪指出,上半年以来,她的组合在回撤控制方面做得比较好,因此有效降低了6月份的政策因素影响。

她指出,投资价值的捕捉需要经历“从概念到价值”的过程。因此,在价值挖掘方面,应具备“风物长宜放眼量”视野。

以创新药为例,周思聪指出,前两年创新药概念很火,A股能梳理出好几十家创新药概念股,只要和该概念沾边的都能大涨。但到了今年,市场对创新药的态度越来越理性,起码对“产品线”“研发投入”等指标进行细致考察。周思聪谈到,她比较看重标的估值,好标的若超过一定价格就会有风险。短期来说,她会在标的达到目标价格后兑现一部分浮盈,同时对部分好公司保留一部分底仓,待价格回调后再继续介入。“6月份那次调整过后,我观察到政策的边际影响在逐渐减弱,于是就把仓位逐渐加上来,目前仓位比上半年高。”

另外,“投资医药公司一定要排雷,主要是从‘产品有没有方向’‘疗效如何’‘政策风险如何’三个角度化繁为简。”周思聪指出,客观来讲,如果不是专业财务人员,要做到绝对避免踩雷是有难度的。因为,医药是个专业壁垒相当高的行业,并且在会计准则范围内财务粉饰也存在一定空间。所以,若事先观察到某个公司的财务出现明显瑕疵,或者存在不容易解释得通的地方,应该回避。

主动管理基金更具优势

周思聪表示,在人口老龄化与大健康消费意识提升背景下,解决好医保控费与精准用药、用好药是主要的发展趋势。因此,医药板块的某些子行业景气度并不低,如创新药、生物药、医疗服务、基层医疗等。在该背景下,医药股自去年以来就涨幅不俗。虽然期间受到“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出现回调,但随着时间推进,利空影响已在逐步出尽,市场情绪已在回暖。

但就投资医药相关的基金产品而言,周思聪指出,主动管理医药基金会比指数医药基金有优势。“医药是个‘阿尔法’很强的行业。但由于医药的子行业特别多,广义分类会有十多个,不同子行业间的景气度和收入增速等方面就差别很大。因此,能精选到好赛道的主动管理基金,就能有更高的回报。”

以中证医药指数为例,周思聪指出,该指数里面占比最大的是化学药和中药,但近期以来占比较低的生物药和医疗服务企业的股价表现会比较好一些。这就给基金经理提供了选股空间。以中药为例,中药可分为辅助治疗中药和品牌中药消费品,目前来看政策重点有所体现。比如,近期的医保目录,就剔除了不少中药辅助治疗品种,因为医保费用现在很紧张,中药相关品种配置得比较少。

但周思聪也提到,中药行业中一些具有品牌价值的偏消费属性标的,却具备很好的战略配置价值。“我的组合中就配置了某只中药企业,这个企业已在淡化以往的提价策略,而是通过推广其药物疗效来巩固其品牌价值。若该企业的管理层和经营方针具备前瞻性,会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