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有节制 多元策略追求稳健回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23 01:4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固收领域投资中,稳健投资非常重要。与任何投资一样,固收投资也时常需要“下注”,不可避免面临风险和收益的权衡,“极致”的投资选择可能会带来突出的投资业绩,但也可能给组合带来较大的损失。鹏华固收遵循“理性投资、控制风险、主动操作、稳健增值”的投资理念,在实际投资中注意节制、不过于激进,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重视风险 有节制不极致

无论什么时候,固收领域投资都要将风险放在第一位,稳健投资非常重要。大多数固收产品的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强,固收产品更应该力争为投资人带来的是长期、稳定回报,而不是波动、起伏、博弈的回报。

市场环境中很多信息是无法预测的,只能以自己认知为上限进行投资判断。因此,无论是债券、可转债,还是股票等投资,每一次投资选择都有一定胜率,好选择和坏选择之间更多是胜率的差异。即使事后证明了此前的判断,但可能逻辑完全不同,因此投资上不宜过于“极端”,投资需要有节制。

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要时常抱有怀疑市场甚至怀疑自己的态度,避免组合操作过于执着于某一方向;同时投资策略选择时避免过于激进、做好流动性管理,并依靠团队力量管好信用风险。

左侧布局 多元策略

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偏低,而机构客户的风险偏好更低。因此在实际投资中,笔者不会冒太大的风险,会进行一些左侧操作,通过对债券仓位和久期的选择实现风险控制。投资风格为以基本面和政策面分析为基础的价值投资,在投资过程中,会把债券价值作为投资决策首要的考量因素。

债券价值衡量标准不像股票那么具体,但也有一套价值衡量体系,比如利率、利差水平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匹配度,利率、利差水平在历史处在什么位置,债券利率与同类资产(如贷款)以及负债要求的对比情况等。

从收益分解角度,投资组合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久期选择,会阶段性地配置一些久期较长的利率债来提升组合收益;二是信用个券选择,通过挖掘信用债价值稳定组合收益;三是参与可转债市场,通过波段和转债个券选择增厚组合收益。相对来说,希望通过不同策略去获取收益,而不局限于单一策略。单一策略可能会固化,也可能失灵,希望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应对多变的市场。

重视转债个券价值挖掘

整体而言,债券市场仍然面临较好的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整体风险有限。宏观经济方面,下半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一是托底政策非“大水漫灌式”,基建增速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二是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三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围环境不确定性仍强。货币政策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困难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不大,随着海外央行进入降息潮,国内货币环境宽松的空间将进一步加大。

尽管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在逆周期政策影响下,市场预期未必会进一步恶化,考虑到当前权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后市权益市场可能存在估值提升的机会;对于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品种,当前市场股性标的较多,转债走势可能与正股相关性较高,需要重视个券的价值挖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闽东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