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峰:基层税务局长的一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9-30 14:1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4日,上午8:30,武安的天气有些闷热,这座河北的钢铁城市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味道。

郭兴峰准备开始今天工作的第一项:拜访一户纳税人,这位纳税人属于一般纳税人,纳税人在村边经营一家做下水道井盖的公司——武安是县级市,很多企业都在农村里。

郭兴峰,男,说虎背熊腰可能有些过分,但是一看就是一个典型的河北汉子,他是一位有着22年税务征管经验的税务基层局局长。

2018年,郭兴峰来到武安康二城分局当局长,他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将辖区内的所有一般纳税人和部分的小规模纳税人都拜访一次,他的辖区内有大约170户一般纳税人和360户小规模纳税人,截至9月4日,他已经拜访了一百户左右。

1997年,刚刚进入税务系统的郭兴峰,被分到了武安市最西边的阳邑分局,在税务系统里,他一呆就是22年,他曾经在武安市五个税务所、分局履职,还曾在县级市税务局任职,2018年10月他来到了武安最东边的康二城分局。

为什么要拜访纳税人?郭兴峰给的答案是了解纳税人的情况,做到“胸中有丘壑”,更重要的是将减税降费的最新情况传递给纳税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减税降费的行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减税降费的目标近2万亿元,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第一执行者,便是像郭兴峰这样的基层税务人员。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期在江苏税务部门调研时曾表示,各级税务部门要研究推出更多务实便民管用的服务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郭兴峰们,正处于这一行动的最前沿。

上午

9点20左右,颠簸了一路的郭兴峰到了做下水道井盖的公司。因为环保的问题,这家公司处于停产的状态,宽阔的院子里,两只狗懒洋洋的躺在树下,如果不是侧处的厂房,你可能想象不到这是一个工厂,而是一个农家大院。

进入厂里的郭兴峰首先对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了来拜访的目的,主要了解情况,讲解减税降费政策,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环保上出现了一点点程序上的问题,基本停产,现在正在处理。”公司的负责人解释。

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中国北方农村企业,老板出身农村,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开始创业,发展壮大,企业的产品甚至已经开始出口至欧洲等地。

接下来,郭兴峰足足讲了接近一个小时:包括纳税数据,以及减税降费政策。郭兴峰告诉这家企业,目前的减税政策是什么以及他们可以享受哪些政策的情况。

进办公室时,企业的负责人就给每人倒了一杯茶,但是直到离开办公室,郭兴峰都没有动那杯茶,喝的都是自带的水杯里的水。

离开办公室后的郭兴峰在这个已经停产的车间里走了一遍。“为什么走访每一个纳税户都要进车间?就是要看看,公司不是不是真实生产的,防止企业出现那些虚开的问题”,离开后,郭兴峰说道。

郭兴峰嘴里的虚开,是指的虚开发票,这是国家严厉禁止和打击的行为,公开资料显示,7月底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通报,2018年8月份以来,税务部门共计查处虚开企业11.54万户,认定虚开发票639.33万份,涉及税额1129.85亿元。

临走的时候,郭兴峰带走了几张表格,有几张是企业的纳税数据,还有一张是走访企业的调查表,这是郭兴峰自己设计的表格,里面记录着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对税务服务的需求。

11点左右,郭兴峰赶赴紫泉村,去实地了解养老保险的征缴情况,前一天下午,康二城镇开会要求落实税务部门征缴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

11:30,当郭兴峰来到紫泉村的村支部时,村支书和村里的会计已到现场。村支部办公室简陋,屋顶上电风扇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风扇下的郭兴峰与村支书正在讨论养老保险收费的方式:哪些人要交养老保险?以及怎么交对村民更有益处?

郭兴峰在路上时就已经在盘算这件事情,“村里集中收缴?村民自己去银行缴纳?又或者其他?”

村里的会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银行会不会接受村民自己缴纳?如果村里收缴后去银行集中缴纳,那打出来的单子是每个人的还是集体的一个单子?

郭兴峰解答不了这些问题,他拨了相关银行负责任的电话,两次没人接。“先不讨论了,我直接去下银行问下到底怎么缴纳合适?”郭兴峰离开了紫泉村。

12点左右,郭兴峰来到了不远处的公路边的银行,他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同时他也被咨询了:银行的税务出现了一点小问题,个税多缴了,该怎么办?

郭兴峰离开银行的时候已经快12:30了,他要赶回单位吃午饭。郭兴峰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每周只有这一天是吃包子,平常都吃面条。

下午

吃完饭的郭兴峰回到办公室给自己泡了一杯茶,用他的话说,喝茶可以提神。郭兴峰下午有两个会,还要去拜访两户小规模纳税人,这是两家个体户,在靠近山边一个更远的村里。

郭兴峰的康二城分局,管辖两个乡镇和一个工业园区,分局坐落在两村之间,外面一条不宽的马路上尘土飞扬,来往的大车,显示着这个钢铁城市的活力。

下午两点,郭兴峰召集了他的同事们,开了一个短暂的会议,这个会议主要是针对财政收入,在会上他安排了主要工作,比如调查财政收入、纳税满意度等等。

3:30两个会议结束,郭兴峰回到局里,起身赶赴罗义北庄,拜访那里的两户小规模纳税人,两位纳税人所在地距离遥远,车程接近一个小时。郭兴峰赶到罗义北庄时,得知约好的一户纳税人并没有在,而是去其他地方开会去了。“有些习惯了,经常碰到人家出门了或者忙活其他去了,十次最少两三次不在。”郭兴峰表示。

这个村,有些像1990年代末东部的农村,几乎都是平房,来往的车辆非常少,另一户纳税人开了一个小超市,并且代理了一家运营商的宽带、电话费业务。个体户面对来访的税务人员还是有些紧张,不停的表示,就是给村里的人交宽带费和电话费等等,只能负责这一个村。

这个小超市由三间房屋打通而成,连在一起的另外两间房屋开了个小超市,另外一间用作宽带收费点,屋里没有任何商业、商务的信息,有的是一个不高的四方桌子,这是这一家人吃饭的桌子。

郭兴峰和他的同事两个人坐在了仅有的一个横凳上,凳子矮、窄,郭兴峰高、壮,坐在上面看起来有些憋得慌。个体户的负责人从里屋拿了一个马扎,坐在了郭兴峰的对面,听郭兴峰对国家对小规模纳税户的各项减税降费内容的介绍,这位个体户听的有些发懵,郭兴峰也看出来了。

随后,郭兴峰又简单讲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并留下了几份彩色的宣传页——这是郭兴峰他们自己做的减税降费的宣传页,而这几份主要是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并准备起身离去。

临走前,郭兴峰给纳税人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又将这个纳税人拉到了他们的纳税服务群,他对着该纳税人说,有什么税收问题,直接在群里咨询,他们税务部门有规定,在一定的时间内,必须要回答纳税人的咨询,解决纳税人的问题。

走出这个超市的时候,夕阳洒在了门口的树上,郭兴峰看着村里穿透树叶下的夕阳,呆了一下,自言自语了一句,嘟囔了一句:“自己感觉充实的一天又过去了”。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

郭兴峰再次拜访纳税人要等到中秋节后了,这个燕赵汉子有着自己的细腻,“临近过节,再去拜访纳税人,难免会让纳税人多想,等过完节。”

郭兴峰这样的人在有着八十万员工的税务部门里,只是一个点滴的缩影,身处最基层的他们,正在用他们的行动,传递着国家的每一项税收政策,既要税收保证运转,又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