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物联网科技生态转型样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9-30 14:1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0日,证监会同意了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科创板IPO注册。

4月2日受理,4月11日已问询,7月30日上市委会议,8月13日提交注册,历经5个多月,海尔生物即将成为青岛市率先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成为物联网科技生态转型样板企业。

海尔生物以创最佳用户体验为目标,率先将物联网数字科技与低温存储核心技术深度融合,创造性地重组诞生了带有物联网属性的网器产品,应用于临床用血、疫苗接种安全及生物样本库应用等场景;链接各攸关方共创生态,进而驱动科技的迭代自演进。这一模式是其正在探索的科技生态模式,有别于为了技术而做技术的模式,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具有成长性。

海尔生物顺利通过注册发行上市,意味着海尔集团资本市场版图将进一步扩容。旗下将拥有海尔智家(600690.SH)、海尔电器(01169.HK)、盈康生命(300143.SZ,原名为星普医科)等多家上市公司。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紧握时代脉搏,在物联网时代下,正从一个封闭的科层制组织转型为一个开放的创业平台。海尔生物,就是这片时代的土壤上结出的果实。

青岛率先注册科创板企业

海尔生物作为青岛市率先成功注册的科创板企业体现了青岛市的创新与活力。海尔生物能够顺利上市,也离不开青岛市的支持和帮助。

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配套资源齐全,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青岛市委市政府又发起新一轮“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向深圳对标看齐,给予了科创企业更便利的配套服务,更完善的扶持和奖励政策,更广阔的自主经营空间,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引导和帮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因此,海尔生物即将成为青岛市第一家科创板成功注册企业,也为青岛市“科技引领城”建设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此外,海尔生物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海尔生物的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转型,正是引领新技术向新业态、新模式、新物种转型的落地探索。

海尔生物在自身生态转型探索的同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与联合国组织用户深入交互,创新太阳能疫苗冷藏箱,构建全冷链、全天候、全过程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累计进入一带一路沿线7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十余万台,保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荣获《人民日报》颁发的“一带一路案例奖”。体现生态转型成果的同时,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因此,在青岛市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及科技引领城战略的良好创新环境下,海尔生物依托自身低温制冷核心技术创新,开创性地与物联网数字科技融合创新,构建共创共赢生态系统,推动用户体验迭代,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成功成为青岛市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打造物联网科技生态转型样板

海尔生物自2018年转型以来,一年多时间,相继建成了智慧疫苗网、智慧血液网等物联网科技生态转型样板,并实现了爆款、场景、生态的迭代引爆。而“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和小微机制是海尔生物物联网科技生态转型探索的原动力。

海尔生物科创板的成功,为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增值。创海尔品牌美誉。海尔是时代的企业,在不断与时俱进,创业创新。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链接的是人的情感,始终以用户为传感器,不断推动用户体验迭代,给予广大海尔用户以信心,持续黏住用户,创造终身用户。

此外,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集中度高,海尔生物也是国内低温存储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海尔生物面向全球市场,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提供解决方案;进而率先进行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致力于围绕以上场景痛点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发行人可以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主要收入体现为低温存储设备销售收入。

此外,海尔生物打破国外垄断,突破生物医疗低温技术,荣获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功将技术实现产业化,荣获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截至目前,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并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建立了持续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海尔生物及公司核心研发人员牵头或参与起草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9项国家、行业标准,基本涵盖了全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参与起草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通过持续引领的低温制冷核心技术切入,抓住物联网时代机遇,通过生态的模式,持续迭代用户体验,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海尔生物探索的这一科技生态模式,我们将拭目以待。(/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