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更名风波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10-14 00:3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10月10日,贝因美(002570.SZ)发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0.98亿元-1.2亿元。上年同期,贝因美盈利了2796万元。

经过去年的闪转腾挪,贝因美结束了此前连年的亏损,成功保壳。但上年的盈利并未持续。9月18日,贝因美(002570.SZ)还因为一则变更公司名称以及经营范围的公告,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不是要做跨行业的业务”,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向记者称。但在公司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后,贝因美仍未消除部分投资者与公众的心中困惑。

更名

1991年,谢宏成功研制了第一个符合中国婴幼儿生理特质的婴幼儿配方食品;2019年,谢宏计划重整他的贝因美。“贝因美已经成为母婴、婴童的代名词了,在公司名中放一个婴童食品反而把格局搞小了。贝因美的思路一直是‘生儿育女找贝因美’,这些变更是为了让公司不局限于奶粉,而不是要做跨行业的业务。因为品类一定会迭代的。但是我们的目标顾客需求是永恒的。我们要围绕目标客户把文章做足。”谢宏谈到。

在贝因美2012年的年报中写道,公司期望由“孕婴童产业综合运营商”转变为“婴童食品第一品牌”,并在此后剥离了生活馆、保险代理、婴童用品等非食品业务,集中资源用于婴童食品主业的发展。时隔7年,贝因美再次扩大了经营范围,将目光放在了整个婴童产业上。

关联业务多元化

9月12日,贝因美发布《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名称及地址的公告》,拟增加经营范围“技术推广服务,自有房屋租赁,健康管理(不含诊疗),日用品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并拟将公司全称由“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贝因美此次变更却遭到董事何晓华投弃权票、董事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投反对票,理由包括相关事项未经战略委员会审议批准、无法判断相关战略和业务调整的战略合理性、公司应集中精力专注于解决当前主营业务面临的问题等。

对此,深交所9月18日向贝因美下发问询函,要求其结合最近12个月内公司新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等数据、主营业务构成及经营情况,说明本次变更公司名称是否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等。此外,贝因美还需对上述董事提出的反对理由做出进一步说明,并提供公司名称变更符合公司业务实际情况和未来战略方向的具体依据。

贝因美副总经理、董事鲍晨向记者称,外部对此次变更上市公司名称与经营范围的理解和公司本来想要表达的内容有出入,“我们规划中的多元化是关联业务的多元化。没有脱离‘服务亲子家庭’这样一个最初的想法。”鲍晨称,上市公司变更名称与经营范围后,部分在经营范围内的业务会与贝因美第一大股东贝因美集团的业务重合,但此举不会让上市公司与集团产生同业竞争的情况,“我们的想法是让上市公司与集团进行一个战略协同。我们一定会保证上市公司利益。同业竞争不仅股东不会答应,监管部门也不会同意。”

“不是说我们要去做一个新的东西。贝因美从初创开始,一直是一个育儿专家。现在人们看到‘贝因美’三个字,就会联想到婴童行业。我们希望把上市公司打造成一个能够诠释贝因美品牌的企业。实际上是回归初心,进行关联业务多元化。谢总在做投资决策时候的第一句话就是‘是不是婴童产业的?’如果是婴童的,我们会进行了解与接触。不是这个的,我们就免谈。我们始终是在婴童领域,做一些适度的多元化发展。”贝因美副总经理、董秘金志强向记者谈到。

内部恢复阶段

贝因美于2011年上市,上市之初,公司运营的业务覆盖了整个婴童产业。根据此前的年报显示,贝因美在2011-2013年营收分别是47.27亿元、53.54亿元和61.17亿元,净利润分别是4.36亿元、5.09亿元和7.21亿元。

贝因美业绩的攀升,让公司管理层对企业的扩张充满了信心,在2011年-2013年间,贝因美的投资性现金流出22.64亿元,仅2013年一年,公司投资性现金流出高达18.66亿元。此外,贝因美当时还计划将重心放在高毛利的婴童食品上,在贝因美2012年的年报中写道,公司期望由“孕婴童产业综合运营商”转变为“婴童食品第一品牌”,并在此后将婴童食品外的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

但高昂的投资成本并未换回更多的业绩,由于进口奶粉的冲击以及海淘的兴起,2014年,公司营收迅速下降到27.64亿元,净利润也缩水至不及上年的十分之一。

2015年,公司的营收进一步下滑。靠着1.24亿元的政府补助,勉强实现了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7.8亿元和10.57亿元。2018年,虽然实现了4111万元的归母净利润,但扣非净利润依旧亏损,公司还因出售22套房产等问题遭到深交所的关注。

贝因美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再度亏损。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6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1,527.62%。其中奶粉业务仅增加0.68%,米粉业务下降20.79%。

贝因美管理层向记者称,尽管公司在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并没有快速改善,但是管理数据已经呈现出“良性”的势头,根据半年报显示,贝因美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天数有所好转,分别降低到104天和132天。

鲍晨向记者称,贝因美在2018年为了完成“保壳”目标,适当进行了战略收缩,“内部都是以保障盈利”为目的,“但是到了2019年,我们不能按照去年一样,什么都是紧缩的方式去做了。因为企业是要有投入,要有发展的。”

鲍晨将2019年视为贝因美“内部恢复”的一个阶段,“我们把19年当做是一个内部恢复的阶段。这个恢复来自于内部的管理与经营的梳理,整个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公司还是要保持一个投资的方式,为未来,2020年,2021年以后的发展要去打好基础,而不是一切采用最低底线的投入。我们的中报还是有亏损的,但是和历史上相比已经减亏了。在一些基础数据上面,包括库存、周转周期等等,都已经在转好了。在产品、渠道、内部运营效率上,都有比较大的改善。今年我们新的、高毛利的产品即将上线,产品的起势和产生效益是需要时间的。财报数据的快速改善可能跟股东的预期会有时间差,但企业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洗牌前夕

在奶粉市场开始萎缩的情况下,各品牌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谢宏向记者称,贝因美的市占率较此前已经有所提高,并且随着高毛利新品的推出,公司的销售额会保持稳定。“现在奶粉市场在一线市场是萎缩的,二胎也主要是三四线城市。我们现在在一线市场的市占率基本上是4%至5%。我负责任的报告一下,其实在业务层面,无论是集团的业务还是上市公司的业务。已经从根本上扭转局面了。上市公司奶粉这块,综合市占率已经回到5%,三四线市场已经是7%至8%。我们也在进行一些新的尝试,贝因美在杭州市场的排名已经恢复到第三位了,杭州的模式能够成功的话,我们会去一线城市复制。今年的人口出生率继续下降,但是销售额今年总体没有下降太多。今年下半年我们有些高毛利的产品都会上市。所以我们也把我们的周年庆都提前到11月1号,因为双十一我们要做生意。”

在谢宏看来,婴童行业马上将进入新一轮的洗牌。“这个行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的洗牌。未来半年到一年半,马上要发生连续的地震。很多大的品牌,甚至是外资的品牌可能会崩掉。我讲的崩掉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被消费者抛弃,这个速度很快。第二个可能是被渠道商抛弃。”此外,谢宏认为上市公司变更名称与经营范围后,将进行关联业务的多元化,也利于贝因美集团的婴童业务进行协同作业,“我们集团的纸尿裤业务,上个月开始,当月已经盈利了。这是一个转折点。从创业的角度,收支平衡就能活下来,盈亏平衡是一个转折点。还有一个大家关心的妈妈购平台,现在妈妈购的注册会员 1600万,付费会员100万,线下门店估计元旦节时做到一万家。你积累的资源如果你利用不好,将会是包袱。现在真的全部生意要重做一遍。”“未来怎样,我也无法做业绩预测。但无论财务数据怎么样,公司的身体在一天天健康。从具体经营数据反馈到财务数据还需要一个过程。我现在是要锻炼好身体,而不是擦脂抹粉。”金志强向记者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因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