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收购凯士林移动通信 5G天线市场迎变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5 03:1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爱立信宣布,已经完成了对凯士林旗下天线和滤波器部门(以下合称“凯士林移动通信”)的收购。这一动作也被视为主设备商向天线等供应链领域延伸的重要缩影。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主设备商强化对供应链把控的背景下,5G天线市场将受到重要影响。

爱立信收购天线厂商

凯士林公司总部位于德国罗森海姆,是全球领先的天线和滤波器技术提供商。上述交易的最初披露时间是在今年2月25日。

爱立信收购凯士林移动通信的一个重要背景是,5G时代,大规模天线(Massive MIMO)技术将被广泛应用,天线需求量大幅增加。此外,过去由运营商向天线厂商单独采购天线的模式,也将转变为主设备厂商将天线集成到基站后再向运营商打包出售。

针对收购凯士林移动通信一事,爱立信官方表示,此次收购不仅能扩展爱立信的天线和滤波器产品组合,还将为爱立信带来升级无线接入产品所需的至关重要的能力,希望提供更广泛的无线系统产品以供客户选择。

爱立信高级副总裁兼网络业务部总经理Fredrik Jejdling表示,将与凯士林移动通信一道,共同开发出满足客户的5G及未来需求的无线产品。“通过整合无线设备与天线,同时充分利用站点空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开发世界一流的下一代产品组合。”

事实上,爱立信的这一收购正是看中了新的市场需求。正如前述,大规模天线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天线采购方式的调整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5G之前的移动通信网络结构中,无线射频侧基本上是采用RRU(远端射频模块)与天线分离的模式;但是,到了5G时代,RRU与天线集成在一起,构成了射频与天线一体化设计的新形态基站(AAU),形成了新的产品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3G、4G时期,爱立信也曾推出过天线与RRU整合的产品,该产品同样是与凯士林移动通信合作的,由后者提供产品里的天线部分。当然,在5G时代,移动通信网络对于RRU与天线整合产品的需求更为强烈。

爱立信还谈到,天线领域正通过多种频率、多种技术进行发展演变。与此同时,无线设备和天线正在不断整合,以优化站点空间利用和整体网络性能,这对5G的应用推广至关重要。这使天线从无源元件发展成为了一种更先进的技术和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而更强大的5G网络将推动天线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实现更加优异的性能、容量和覆盖范围。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收购完成后,爱立信在天线和无线射频单元都有了自己的产品,在研发过程中,也可以更好的匹配产品组合。“这增加了5G时代的产品性能和市场竞争力,完善了爱立信整条无线产品的路线图,这是收购带来的最重要的技术促进。”

天线市场格局生变

爱立信对凯士林移动通信的收购,反映出5G时代天线厂商受到更多重视。

记者了解到,在主流的设备厂商中,除了华 为采取自研天线的模式以外,其余几家均绑定了天线供应商。“一直以来,天线和滤波器厂商都有自己稳固的下游客户关系。”上述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是5G到来后,天线的技术将发生变化,运营商单独集采的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该研究人士进一步指出,天线技术变化带来的趋势就是,天线厂商与主设备厂商关系将越来越紧密,不仅仅是爱立信的此次收购,大的行业趋势也是这样的。“天线厂商如果能成为主设备商的子公司或者控股公司,这样就能比较容易地实现技术上的高度匹配。”

天线与主设备厂商关系越来越紧密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从5G及以后来看,如果主设备厂商都能把天线和主设备能力整合,肯定是最优的选项。”他还提到,天线厂商也会争取和主设备厂商合作,“5G需要集成天线,这对天线厂商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如果主设备商进一步向供应链领域延伸触角,势必带来相关配套环节的集中度提高。针对5G天线领域的行业格局,上述研究人士判断,对于未被主设备商控制的独立天线厂商,未来将面临在主流设备商中“选边站队”或者全面介入设备商体系两种选择,“当然,如果天线厂商选择全面介入,将对其研发投入提出很高的要求,这对其利润影响是比较大的。”

该人士表示,国内龙头的天线厂商未来仍然具备一定成长空间,但是那些规模较小的天线厂商,如果没有选对设备商体系,未来空间可能会越来越小。需要注意的是,就行业整体情况而言,由于5G前景广阔,天线厂商仍将面临比较好的增长机遇。

多家A股公司

发力5G天线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市场也聚集了的多家5G天线标的。硕贝德(300322)在终端、车载天线产品已具备一定积累。而在面向主设备商提供的宏基站天线产品方面,硕贝德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已获得国内主流设备商宏基站天线供应商资格,并实现小批量生产出货,预计在下半年将会大批量出货。

通宇通讯(002792)在基站天线领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去年8月,通宇通讯中标了工信部的“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分包1“5G中高频通信大规模MIMO天线”项目,公司也是爱立信和中兴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外,公司半年报显示,基站天线业务保持了37.21%的高毛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飞荣达(300602)在2019年半年报中首次分拆基站天线及相关器件和防护功能器件业务明细。基站天线及相关器件包括基站天线、一体化天线振子、天线罩等,这项业务实现营收7031万元,毛利率36.19%。

东方证券指出,在技术变革的早期,产业链各环节成熟度不高,设备商为了保证自身产品交付质量,通常会选择与技术实力相对强劲企业进行合作,共同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因此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能够率先进入设备商的合作供应链,在这个过程中,头部的天线企业同具备规模研发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