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营销要实现个性化投放效率最大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8 02:1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在深圳举行。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智能运营部总经理彭业飞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数字金融AI智能运营实例》。

对于AI金融的从业人员来说,一个金融科技产品,如何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做到个性化投放的最大效率,是最被关心的问题之一。在主题演讲中,彭业飞对此作出详细解答,同时分享了其对数字金融AI营销的理解,以及边缘计算、可解释性等最新技术应用。

智能营销的两个阶段

在彭业飞看来,智能营销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自动化,即通过机器省掉人工;然后是智能化,即人工+智能从而产生更好的工具,通过规模化算法服务数亿用户,实现搜索内容千人千面,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实时反馈、实时更新,并进而不断调整改进系统。

彭业飞认为,成功的营销策略至少要做到个性化投放的效率最大化,同时一定是多次触达,跟多个用户、不同地方的交互;而通过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工具,跟用户交互来学习、建模并不断改善算法,蚂蚁金服形成了一体化解决方案,“实时预测在线应该怎么投放、怎么触达用户,跟踪用户的生命周期,多目标融合”。

人工智能敏捷模型快速复制

“金融行业也有金融行业的一些特性、金融产品的特性。”彭业飞说,除了深度学习技术之外,AI营销实现实时化,还离不开可解释性、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如果你买了一个理财产品,这个理财产品一直在你的账户里,理财产品的变化,比如基金的价格涨了还是跌了对你是很有影响的。它是持续不断的过程,这也需要我们深入理解这个产品形态,把前中后结合起来才能更好作出决策。”

彭业飞介绍了蚂蚁金服人工智能敏捷模型如何实现被快速复制,既运用在蚂蚁金服体系内,更对外开放的经验。“通过一套智能应用的框架,底层以数据为基础,内含智能决策引擎等等,能够非常容易且快速地运用不同的新业务场景中,这就需要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和产品能非常好地工具化。”他表示,这个应用工具除了支撑内部应用,也将发挥外部应用,去跟第三方金融机构、平台等合作,触达更多用户群。

在多个场合,蚂蚁金服高管都曾强调持续创新、聚焦科技和开放平台是其三大立身之本,通过自主创新的BASIC(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能力,解决社会问题之际,实现技术全方位开放输出。此外,彭业飞还分享了技术创新开放的愿景:“希望这个平台更敏捷、更智能、更开放,能够快速复制,同时开放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