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技术全面参与金融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8 02: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长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积累,并在中英文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

事实上,除服务传统行业外,科大讯飞早已进入我国的银行、保险、证券等众多大型金融机构。语音技术不仅为金融机构客服业务提供支撑,还为业务端、执行端等多领域提供技术支持,与金融机构共建智慧金融。

日前,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上,科大讯飞副总裁、智慧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解飞带来主题演讲——《科技赋能金融》。

语音技术赶超全球

解飞表示,近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在诸多领域已有较大突破。最具里程碑意义两个重大事件分别是机器翻译技术测试全球首次达到专业资格合格标准、机器阅读理解超过人类平均水平。

据悉,2019年3月20号,科大讯飞提出机器阅读理解方面的BERT+DAE+AoA方法,打破榜单最好成绩,在自然语言理解全球最顶尖的比赛SQuAD2.0中首次两项评测指标均超过人类水平。

除了机器翻译、机器阅读理解外,机器语音技术也在持续提升进化。解飞认为,无论是5G还是物联网时代,语音将成为非常关键的交互入口之一。

从2012年到2017年,科大讯飞语音识别错误率每年相对下降30%以上,已经超过人类速记员水平。

与金融机构共建智慧金融

演讲中,解飞还提供了一些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案例。

例如,在与一家500强金融企业语音合作项目中,科大讯飞率先在业内实现了语音为主、按键辅助的语音门户,创新使用静默坐席方案。该语音门户自助服务完成率所带来的话务降低,折合460名坐席工作量,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每年3000万元;系统通话时间的下降,节省系统开销1000万元。

谈及OCR识别的实际应用,解飞表示,目前科大讯飞的英文手写识别率已经从最开始的92%提升到97%,混合图文识别率也已经达到92%。“但是在金融实际案例场景中仍存在两大难点:一是格式,不同的格式和表格会极大影响它的使用效果;二是OCR应用存在封闭型数据,精度识别模型只能为单一银行服务。”

人工智能三大发展路径

人工智能技术过热的情况下,如何检验技术的真正价值?解飞认为,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三个标准是:第一,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第二,具备规模化应用和推广的能力;第三,能够用统计数据说明应用成效。

对于下一步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解飞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关键路径,首先是核心算法的突破,面向小样本、无监督、个性化问题的基础理论持续突破;其次是脑智同飞,数学统计建模方法和脑科学研究的深度结合,即通过研究脑科学找到当代的算法更加具备推理决策算法上的突破;最后是人机耦合,即人工智能系统和人类行为协作的人机耦合方式持续探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