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 助上市公司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9 23:3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新规落地,既是激发活力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有效之举,亦是发挥好并购重组“助推器”效应,助力经济结构调整的有益之举。

重组上市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重要交易类型。在“全链条”严格监管下,借重组上市“炒壳”“囤壳”之风得到明显抑制,市场和投资者对高溢价收购、盲目跨界重组等高风险、短期套利项目的认识日趋理性。为满足上市公司借助重组上市实现大股东新陈代谢、突破主业瓶颈、提升公司质量等需求,监管部门适时调整重组上市监管规则。

短期看,重组新规有望提振市场活力,助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首先,对于拟上市企业而言,重组上市作为IPO以外的重要上市途径,可撬动存量改革,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机制。其次,借壳上市中的净利润指标放松,对尚未盈利但发展前景明确或研发等投入较大的企业是直接利好,并有助于引导市场融资成本下降;同时,在当前IPO常态化背景下,壳资源价值已有较大下降。借壳标准放宽有助于进一步拓宽PE/VC等一级市场机构的退出通道,从而提高一级市场机构培育企业的积极性。再次,改革进一步深化,管制进一步放松,有利于在提升企业质量的同时,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并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

长期看,并购重组活力的激发,有望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对创业板公司借壳上市的有限放开,要求“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当前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步调一致,有助于实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一目标。这也预示着注册制向创业板推广的政策信号强烈。

需要强调的是,规则修改不等于放松监管。证监会强调,要加强重组业绩承诺监管,并持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乱象,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从市场角度来看,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增量改革为引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正在加速补齐,炒壳“鸡犬升天”难再现,符合产业趋势的并购重组才会成为主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离不开优质上市公司这一“源头活水”。重组新规有望为上市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伴随近期资本市场深改不断推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同时,市场有望形成较为乐观的预期,进一步焕发新的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