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三年焕新:换装、造血和融合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10-28 16:2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入秋后的安仁古镇天气格外清爽。这个被称作为川西版图明珠的小镇,到处洋溢浓浓的民国古风,大院、茶园、戏楼、博物馆,仿佛一个雅致的旗袍女子,在诉说百世中数不尽的往事风韵和苍劲。

三年前,以文旅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华侨城集团,带着“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来到安仁古镇,参与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而今古镇换新颜,陈旧的旗袍底色焕然一新,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一切都在改变,新芽破土、茁壮成长,亭亭玉立。

10月18日至19日,第四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安仁古镇如期举行。从2016年至今,这个汇聚了各界精英的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既是对过去一年城镇化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前瞻和探索。

这是一场见证时代命题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文化、旅游、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从业者们,围绕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时代命题,从城乡融合、小镇美学、文化金融等多个方面进行有益探讨。

安仁古镇斜江河以南的南岸片区,则是这一时代命题的实践者。这里原本是一个川西地区最为常见的乡村,在注入新的发展血液后,这里发生了质的蜕变,酒厂变成艺术气息浓厚的乡村会客厅,老房子变成全景落地民宿,还有新建的乡村生态博物馆、艺术公社,普通的乡村如今已然成为南岸美村。此外,南岸还新建锦绣安仁花卉公园、南岸乡苑蜂巢式酒店、薰衣草世界,通过一条乡村绿道进行串联,三者比邻而居形成合围之势,业态互补,相辅相成,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旅客。

在古镇的焕新过程中,作为背后操盘者的华侨城,紧扣国家和时代的命题,积极践行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通过不断探索,输出一条可资借鉴的经验思路。

换装

从树人街道裕民街,再到红星街,在这几条民国老街上,整洁的街道和平整的路面,没有一丝杂乱,街道两边林立的公馆,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这一切经过保护性修缮后散发出来的清新,让安仁古镇别具一番风味。

如果你三年前也曾来过安仁,现在一定会惊讶于她的蜕变,曾经泥泞不平的街道不见了,街道两侧的杂物不见了,甚至连建筑物上的朽坏也消逝了。如今的安仁古镇生机勃勃,意气风发。

自2016年参与安仁的建设运营以来,华侨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基础设施改造,铺设了下水管道、雨水管道,下雨天道路不再泥泞,青石板得以重新修缮,整个小镇开始焕发生机。

华侨城重新规划小镇,改造了游客中心、停车场,让公共活动空间更为开放和广阔,使其更加赏心悦目,更具亲和力。有游客对记者表示:“如今的安仁,你一看到它,就想接近它,拥有它。”

规划还远远不够,落地更有讲究。在安仁古镇,华侨城对原有公馆、商铺和民居等建筑物进行完全可逆的保护性修缮和改建,就像一支神奇的魔法笔,慢慢点缀出古镇的五彩斑斓和典雅古朴。

回看南岸,花海、艺术、民宿、会所、展览,对于一个古镇的村民来说,这些词汇多少有些陌生。面对村民和商户,华侨城一户户去谈、一家家做工作。原本川西大地常见的敞门式店铺按上了门窗,装上了玻璃,店内不再昏暗,饭店的桌上没有了油腻,破损的长凳被干净的椅子取代,水泥柜台换上了透明的玻璃,甚至一些店铺还有了自家统一的工作服。

这是一种渐进式的改造,没有雷厉风行,没有金戈铁马,只有语重心长,只有将心比心,真正从内心打动对方,获得认同,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起的信任感,虽然时间和精力成本极高,但更牢固,可以久经考验。

造血

在一个凉爽的下午,踏着潮湿的青砖,漫步在民国的公馆里,浓郁的氛围不由让思绪飞回那个黑白的时代,长袍、礼帽,人力车,小贩,公馆,在那个没有手机、电脑和互联网的时代,他们每天在想什么,干什么?

安仁古镇不大,绕着古镇走一圈也用不了太长时间,但是如果你想细细品味的话,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了解她、熟悉她,才能真正的体味到她的内涵和文化底蕴,而不仅仅醉心于她的外在美。

在第二届安仁双年展上,人们看到艺术家如何思考人与世界,通过各种模型和造型把自己的思想制造成产品,生产出来,让我们观摩、了解他们,进而了解时代背景,让你看到这些作品的时候,不由得陷入思考。

有人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如果没有深入的思考,艺术家又怎能将如此有生命张力的作品展现给世界,这是一种生命内在的营养,每个人都需要。遗憾的是,很多时候大部分人并没有机会和时间去接触。

如果说华侨城在三年多时间里,通过一系列修缮让安仁古镇这座老城焕发新颜,那么像安仁双年展等这类具有浓烈艺术气息的血液开始不断注入,或许也促成了安仁古镇实现真正意义的蜕变。

当然,对于安仁,交给华侨城的命题与期望远不止于此。各类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安仁古镇带来了不俗的流量,同时也提升了小镇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底蕴,这是一个古镇的气质,而这个气质恰好匹配于民国气息的安仁古镇。

记者看到,华侨城为安仁古镇注入的不仅仅是文化层面的内涵,还有现代化的高新产业。华侨城旗下的康佳在安仁古镇落地康佳之星安仁创新中心,涵盖了科创体验、众创办公和展示销售等功能,打造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让古镇融合科技创新后重获新生。

在安仁南岸区域,包括民宿、艺术会客厅、艺术走廊等运营主体的开业,一方面为乡村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同时也为村民的就业和增收提供更多选择空间,这也是华侨城在探索乡村振兴方面的一个全新尝试和探索。

近期,安仁·中国文博文创产业功能区开工,项目包括大匠之门文化中心、安仁里·文博文创产业聚落、大邑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安仁新天地、稻香渔歌项目、川西田园艺术家村落、蔬果小镇一期等七大项目。

新型城镇化和振兴乡村不仅仅是让乡镇变得更美丽,更为重要的是不断注入新的产业资源,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实现造血功能,让乡镇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引领下,“文博、文创、文旅”等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在此从无到有,逐步壮大,为安仁培育了更加健全的产业链条和发展动力,当安仁成为一个良性互动自我造血的生命体,那一天意味着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互融

当人们在讨论乡村振兴的时候,到底在谈论什么?华侨城的工作人员感叹,工作不好做、太琐碎,村民工作难做、很多东西推不动,只能慢慢来。但慢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有足够的时间去沟通,建立互信机制,发展也才能更长久。

走在安仁古镇街上,你会感叹时空变幻,古今中外汇聚一地,彻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让我们可以通过物体和物体所蕴含的思想与古人交流,你可以倾听他们的诉说,你也可以把你想说的话告诉他们。

在安仁古镇,类似的相互融合并不鲜见,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碰撞和融合,古今文化思想的汇聚萃取,通过建筑物、文化思想等产品呈现出来,相互交融,相互发展,撞出火花,星光闪耀。

华侨城在安仁古镇上花费的心思同样体现在“融”字上。人、文、产、城,这是一个城市必备的四大要素,人是城市的主体;文是城市的灵魂;产是城市物质基础;城是城市的载体,四位一体融合发展,不仅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

对于一个古镇来说,需要什么样的人,哪种文化更合适,适合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匹配什么样的城市建设?这不是模块与模块的简单组装,而是一种有机互溶,寻找一个更加适合安仁古镇发展需求的有机互动体。

华侨城与安仁的居民和商户,一户户去聊,能够谈下来的,就进行全方面的修缮和提升,谈不下来的就继续谈。南岸区域的改造,也都需要取得村民同意。华侨城作为古镇的运营者,这种渐进式的推进模式,虽然时有迟滞,但往往也会获得涅槃般的喜悦和收获。

为古镇引入什么样的产业和商业,在乡村落地什么样的产品?这些问题同样值得反复斟酌。已经有的产业和产品,要在现有基础上提升;而原本没有的,则要花费更多心思考虑融合问题,承脉于一体,不疏离、不隔离,努力使其浑然一体。

经过三年多年的改造提升,安仁古镇已成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实践的一个样本。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华侨城坚持当地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依靠路径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可持续发展思路。兴无定法,新而有恒。沿着这样的发展路径,华侨城用独具文旅色彩的画笔,为人民描绘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已然在眼前铺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